高鐵董座同棟樓開會爽領8千車馬費?林佳龍:不該領就不能領

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調閱15家交通部投資事業官派董座薪酬資料,發現高鐵董事長福利真的超好,在同一棟大樓裡面,每出席一次董事會,就可領8千元「車馬費」,光是今年上半年就領取高達12萬元,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會同相關事業單位釐清規範,兩周內來檢討,強調「不該領的錢,一塊錢都不能領」。

更多新聞: 同棟樓開會領8千元車馬費 高鐵董事長不領了

高鐵董座江耀宗2016年上任,大砍半薪,帶領高鐵轉虧為盈,現在卻爆出,同棟大樓進出開會,竟然一次能領八千元車馬費。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我們交通部已經會同,相關事業單位,在釐清這些規範,那不該領的錢一毛錢都不能領。」

光是去年董事長江耀宗,開會的車馬費,就領了17.6萬元,今年上半年領了12萬元,同棟樓開會就能領這麼多,江耀宗強調一切依法。

被立委林俊憲質疑,「電梯樓上做到樓下,為什麼要領這樣的錢?」

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回應,「公司的歷任董事長,我們都按照慣例有出席費,每個人依法依規都在年報上面,做公開揭露。」而其他官派董事長中,台灣風能訓練董事長盧展猷、台灣港務港勤董事長王派峰,也被發現每個月可領8500元,上半年就領了5.1萬元,但他們解釋這是兼職酬勞,因為都是兼職董座並沒有領董事長的本薪。

台灣風能訓練董事長盧展猷說,「在我們公司那是兼職費啦!每一個外派出去的董事都有,不只董事長啦!」

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不管過去的慣例如何,我們交通部會會同事業單位來釐清相關規範,我們不管是車馬費或出席費,當然以有這個必要的標準來編列。」過去走路就能領的高額車馬費,畢竟社會觀感不佳,交通部將要通盤檢討,做出修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竹檢方破獲立委樁腳賄選案!一馬姓樁腳遭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