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6樓變5樓⋯10萬訂金也掰了
▲糾紛案例是想買6樓變5樓,取消購屋意願,訂金甚至被沒收。(圖/資料照)

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預售屋搶房可能搶出糾紛!苗栗縣出現一例糾紛案件,是與建商「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的糾紛,根據內政部糾紛案例揭露,該案例發生在2019年,買方原本想買6樓,銷售人員表示「先寫5樓,再向公司爭取6樓」,因此簽訂5樓房屋的訂購單及付10萬元訂金,沒想到買不到6樓,訂金還被建商沒收,因而演變成糾紛。

更多新聞: 北市月租2千…遇「鼠滿為患」求償2萬!房東好悶

根據揭露的糾紛內容,消費者向建商購買預售屋,原本想購買6樓,因銷售人員表示「先寫5樓,再向公司爭取6樓」,遂簽訂5樓房屋訂購單及支付10萬元訂金。

但因樓層無法達成共識,買方為了展現誠意,加碼10萬元售價且匯了100萬元,業者也承諾帶家長實體看屋後,若沒有購屋意願退還全額已繳金額。但實際取消購買意願後,業者竟告知沒收10萬元訂金,消費者主張建商違反誠信原則。

最後這個案例,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43條規定,函請建商於15日內妥處,協調完成後,雙方協議由建商退回105萬元,以此達成和解。

【延伸閱讀】為何你買不起房?老司機8張圖揭「迷因」

【延伸閱讀】跌到剩個位數…5種房子慘兮兮

更多新聞: 賣到斷貨都在演戲?房市風向球不見「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