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麻雀也爆「少子化」數量大減六成

過去對日本來說,麻雀可說是種相當常見的鳥類,但近幾十年來受到日本各地快速現代化的影響,可供麻雀棲息和覓食的空間大幅減少,導致日本麻雀的數量,在20年間銳減了近六成。而這可能也會對整個生態系,帶來無法預料的影響。

更多新聞: 水田產生甲烷 曬田和節水成最後關鍵

數十年前在日本各地,隨時可以看得到咖啡色的小麻雀四處飛翔,有時數量多到甚至必須出動大批人力驅趕,以免傷害農作,但有民眾發現,最近已經越來越難看到這種小鳥的蹤影,日本民眾說,「真的都沒有看見麻雀了耶,沒看見呢都只有看到小燕子而已。」

實際到住宅區和公園,也是四處尋找了一小時後,才終於發現麻雀的身影,但這是否代表麻雀真的有變少,詢問了相關學者,山階鳥類研究所研究員森本元表示,「雖然這只是推估,但估算國內大概有1800萬隻麻雀。」

要如何計算日本全國有多少麻雀?研究團隊首先會統計,特定城鎮社區或農田地區的鳥巢數量,再將其換算至全國的面積,藉此推算可能的麻雀數量,同時輔以繫放觀察等方式收集數據,最後得出驚人的結論,山階鳥類研究所研究員森本元透露,「近20年間麻雀數量大概減少了六成。」

為何日本的麻雀數量少了這麼多,首先最大原因就是棲息地大量消失,研究員分析,「像這種鋪著屋瓦的屋頂,下面就會有空隙麻雀也容易築巢,但現代建築在屋頂之間並沒有空隙,沒有讓麻雀可以築巢的空間。」

適合築巢的地方逐漸減少,造成麻雀的少子化,但除了住的問題外,道路等都市建設也對麻雀的吃帶來大麻煩,研究員也說,隨著柏油路和水泥越來越普遍,連帶讓蟲子的數量減少,麻雀的食物也就越來越不夠。

生態學家認為麻雀數量大減,背後代表整體的生態環境恐正在不斷惡化。若麻雀最後真的消失無蹤,將對生態圈造成巨大影響,人類在追求進步同時,要如何維護其他物種的生存,也成為必須思考的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雷神下凡做保育!絕跡3千年「袋獾」重返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