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下凡做保育!絕跡3千年「袋獾」重返澳洲

說到澳洲,可能會想到袋鼠與無尾熊等可愛動物,但其實澳洲動植物相當豐富,有一種名為「袋獾」的保育類動物,在澳洲大陸絕跡超過3千年、只存活在澳洲外島,如今可望復育重回澳洲大陸。而這背後的大功臣,就是飾演好萊塢電影《雷神索爾》的演員克里斯漢斯沃,他與保育團體努力,目前已將第一批袋獾成功引入,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美國瀕危低地大猩猩 39歲高齡終產子

以飾演力大無窮的雷神索爾走紅的澳洲知名男星克里斯漢斯沃,在戲外也經常發揮自身影響力,熱心公益,而這次要幫助的不是人類,而是澳洲保育類動物「袋獾」。

澳洲男星克里斯漢斯沃說,「很少有機會,能夠讓長久消失的掠食者,再度重返原野。」

這個外號稱為「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雖然外型與小狗差不多,卻是肌肉發達、食量龐大的有袋類食肉動物,但在澳洲大陸已絕跡超過3000年,至今只在塔斯馬尼亞島存活,如今有望重返大陸。

保育團體澳洲方舟主席佛克納表示,「今天是3000年來,『塔斯馬尼亞惡魔』首次漫遊大陸森林,做為頂級捕食者的袋獾,這是非常重要。」

袋獾曾在1990年代中期,受到傳染性面部腫瘤疾病侵襲後,數量大幅下降,之後便被歸類為瀕危動物。保育團體與漢斯沃夫婦近年積極推動袋獾的復育工作,目前已將第一批袋獾成功引入大陸。

澳洲男星克里斯漢斯沃說,「『惡魔』袋獾回到大陸,將可望調節部分小袋鼠的數量,不讓貓與狐狸等動物侵略,也讓長鼻袋鼠與袋鼬等本土小型哺乳類,有機會復原。」

保育團體表示,澳洲大陸早期經歷狐狸等掠食性動物入侵破壞,如今將袋獾重新引入澳洲大陸,將可望恢復、重新平衡森林生態,也盼望袋獾在2021年的繁殖季能迎來新生命。

保育團體澳洲方舟主席佛克納說,「一旦幼種的袋獾在這出生後,也就是在原野環境下,面對空中掠食者與各種挑戰下生長,透過這種方式(復育袋獾),最後再讓牠們回塔斯馬尼亞,就比較不會跑到路上,至少這是我們要測試的。」

保育團體5日已在巴靈頓高地的保護區野放26隻袋獾,第一批袋獾將先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透過攝影機追蹤、監測等,評估袋獾適應情況,若進展順利,後年再引入第二批袋獾,進行復育與後續野放試驗。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公益園遊會貢獻愛心 李千那、艾怡良熱鬧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