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轉大富翁」籲取消兩段式左轉 研究顯示騎士待轉「真的比較安全」

越來越機車族呼籲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甚至在各地發起待轉大富翁抗議,不過北醫大教授白志偉研究團隊,串聯2003~2015年交通意外事故數據和健保資料庫,比對後發現,機車直接左轉和對向汽車對撞,死亡率和重傷率,都比汽車直接左轉撞到機車高出2.7倍,顯示機車待轉雖然費時,但的確比較安全。

更多新聞: 好危險!怪異待轉區畫斑馬線上 行人、機車族相互爭道

不滿機車得兩段式左轉,侵犯路權,機車族在全台各地發起待轉大富翁,在一個路口不斷待轉又待轉,癱瘓交通好幾個小時,藉此表達抗議,而機車待轉是台灣獨創的制度,行之有年,到底該不該廢除?

民眾表示,「我覺得大路口設吧,就是那種像那種四線道可以設一下,小路口就沒關係啦,不然還是我自己會怕啦,我覺得待轉區應該不要強制,因為有些區域不會有那麼多車輛,車流量比較沒有那麼多,就不會需要待轉區應該可以直接左轉。」

北醫大研究團隊比對2003~2015年交通意外數據和健保資料庫,要是機車直接左轉,被對向來車撞到,死亡率達1.39%,重傷率高達20%,機率比汽車左轉撞到機車還高出2.7倍,創傷部分,在頭部、頸部、胸腹部,分別多出58%、20%和73%。

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教授白志偉表示,「原因其實跟汽車速度有關,汽車以台灣來講,汽車經過路口它要減速的機率不是很大,所以說在路口它的速度比較高的情況下,你機車直接左轉,它的嚴重度程度還是會比較高,要慢慢把兩段式左轉區把它廢除掉,我覺得要三思而後行。」

研究證實待轉區等候比較安全,但是比較費時,近年機車族不斷呼籲取消,就看政府如何取捨考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捷工程車道縮減 機車待轉區變「待撞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