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兩戶拒遷戶「強制拆屋」!南鐵東移抗爭史逾九年終落幕

台南鐵路地化下化工程,今天拆除最後2戶拒遷戶,鐵道局會同警方從凌晨三點多開始,以圍籬包圍附近出入通道,但自救會和前來聲援的團體發起擋拆行動,和警方數度爆發衝突,屋主含淚被迫搬離老家,其中陳家決定將房子捐給政府,希望保留作公共藝術使用,長達9年多的南鐵東移抗爭史就此劃下句點。

更多新聞: 棲身之處將被拆!民代、居民救濟聲援80歲嬤下跪拒接受 補償費出爐...

凌晨三點多,鐵道局中部工程處會同警方展開佈署,決定拆除台南鐵路地下化最後二家拒遷戶,前來聲援的團體跟警方對峙,數度爆發口角衝突。

警方封住出入口,擋住前來抗爭的民眾,前來聲援的學生則是集結在陳家,試圖以身體保護老屋,卻被優勢警力強制抬離現場。

天亮後怪手進駐強制拆屋,鐵道局依法行事,跟前來聲援的民眾隔空喊話。

最後兩家拒遷戶只剩陳、黃兩家,捨不得離開老房子的陳家老太太無奈落淚,默默打包行李,至於黃姓屋主被警方強制抬到屋外也放聲大哭。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因為路線東移爭議不斷,2009年9月,行政院核定須拆4百多戶,2012年8月自救會成立後,不斷展開抗爭,直到今年6月,鐵道局開始強拆第一家拒遷戶,儘管一度緩拆,最後2家拒遷戶還是面臨拆屋命運。

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陳家目前的狀況是,他們已經決定把房子捐出來給政府,然後他們希望房子未來,可以進行公共藝術的保留。」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台鐵路地下化工程延宕了十多年,然後中間的補償條件,包括照顧住宅包括徵收的價格,也都是儘量以最優的考量,所以坦白講我們真的還在努力溝通,直到這最後一刻。」

眼看老房子躲不過怪手強拆,陳家自行打包搬家,八、九十歲的陳家兩老在長期關注土地正義的徐世榮教授陪同下,走出住了大半輩子的老家,向前來聲援的民眾鞠躬致意。

怪手象徵性的拆了陳家圍牆,抗爭長達9年多的南鐵東移案就此落幕。

(民視新聞/林俊明、黃美慧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竹科寶山2期徵收!民眾火爆摔椅、拿蛋砸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