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軍包機折返事件後 專家憂心軍包機折返成常態

前天一架載著海巡和國軍官兵,前往東沙島的立榮航空軍包機,卻在1小時後原機折返,民航局聲明,是香港飛航情報區告知有危險活動,因此才不放行,但港方卻反指是我方主動取消進入請求。加上解放軍軍演,距離東沙島超過330公里,說不清周遭空域危險在哪的情況下,技術性阻攔的質疑,從沒停過。

更多新聞: 立榮飛東沙軍包機8點35分補飛 因中軍演被迫折返?國防部否認

中國東南沿岸,砲聲隆隆,艦隊結合兩棲單位,和空中兵力,發起立體登陸。解放軍在古雷半島的聯合操演,進入尾聲,央視以專題報導,宣傳練兵成果。但這會是立榮東沙軍包機,被迫折返的主因嗎?

國防部長公開反駁,東沙島周圍,2萬6千呎以下空域,沒機艦操演。而漳州外海的操演區域,雖然距離金門,只有71公里,但是和東沙島的直線距離,接近330公里,影響微乎其微。因此香港飛航情報區,技術性阻攔的質疑,幾天來,沒停過。朝野一致要求,港方說實話。

因為就算立榮軍包機,所使用的ATR-72,沒辦法爬升到2萬6千呎,因而折返。但根據我國民航局,公布的雙方通聯,立榮機師,當下被知會,空域有危險活動時,曾多次詢問危險區域位置、有無飛航公告,直到港方擺明不放行後才返航,但香港民航處卻回應,是我方主動取消進入。

加上中國近期,意圖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如果我國貿然改派軍機,恐怕因此闖入灰色地帶,反而成為被監控驅離的那一方。消息指出,立榮下一班東沙軍包機,將在下周四以前出發,要順利抵達,又得避免被「穿小鞋」,對我國國安單位,儼然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央視曝光驅離外機影片 全片沒外機蹤影 網酸:隱形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