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遭斬首引動盪 法萬人集會紀念 法國傳將驅逐231名極端主義者

法國一名歷史老師,因為曾在課堂上拿穆罕默德諷刺漫畫舉例,上週五在學校附近被當街斬首,雖然攻擊者在追捕過程中喪命,但慘案再度激起法國人對極端派穆斯林的反感,傳出當局計畫驅逐231名登記在冊的恐怖主義極端分子。

更多新聞: 小學新生禮收「不透明」量角器網友諷:拿來切橡皮擦?

18日巴黎共和廣場擠滿了人,為因教學冒犯到穆斯林,而不幸被斬首的歷史老師發聲,類似場景在法國多地上演,展現團結對抗暴力、挺老師的決心。

經濟學老師夏班表示,「這件事以後沒有人,能毫無顧忌自由地教書,只說一個字展示一張圖,都可能危及人身安全。」

巴黎近郊一所中學的47歲歷史老師帕第,10月初曾舉「查理週刊」的穆罕默德諷刺漫畫做例子,探討言論自由真諦,雖然有試圖顧及穆斯林學生,但還是引起部分家長不滿外洩個資,導致18歲激進派歹徒,16日斬首報復。

10月17到11月2日正好是法國學校的秋天假期,現在卻有老師悽慘喪命,原因還跟5年前重創社會的「查理週刊」恐怖攻擊有關,再度激起法國人對極端派穆斯林的反感,有些老師擔心,這份不滿可能過度延伸。

小學老師亞瑟也說,「老師的處境非常複雜,我首先想到的是,背負著伊斯蘭恐懼症的學生父母。」

總統馬克宏18日晚間召開集國家安全會議,當地電台「歐洲一台」透露,當局考慮驅逐231名被登記在冊的恐怖主義傾向外籍伊斯蘭極端份子,其中180人已經被關押在監獄中,法國內政部長已經下令警方加緊抓捕剩下的51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14年下令射殺海盜遭殺人罪起訴 法院裁定續押屏東漁船代理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