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理虧? 毆打我斐濟外交官員中國撤告 外交部決定「不告了」

中國外交人員公然毆打我國駐斐濟人員,今天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都嚴厲譴責中國,原本傳出要為外交人員提告討公道。不過,在斐濟斡旋,中國撤告的情況下,我方定調外交事件,不會提告。

更多新聞: 吳釗燮登印媒受訪批中 點閱率逾2億2千萬次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辦國慶喜事,中國外交官卻來侵門踏戶打人,官員們齊聲砲轟。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國駐外人員耍流氓打人,非常不應該,我們嚴厲譴責。」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回應,「我們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經正式地跟斐濟的外交部,以及斐濟的警政署,提出人證物證事證等等,我們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

這回在斐濟受傷的外交官員,傳出是駐斐濟外館的男性副參事,身分敏感背景特殊,並非職業外交官。無法坐視中國暴行,外交部打算討回公道,但斐濟時報報導,警方表示,在涉案各方的同意下,已決定由外交層級處理。不會再展開進一步的調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其實我剛剛沒有說,我們已經進入提告的程序,我剛剛說我們今天完成了,報案的手續,外交事件的話就不能只單純,從警方的角度來處理。」我國態度暫時保留,因為,就在我方打算提告前,誣賴我國打人的中國已經撤告,事件暫告一段落,斐濟政府也承諾,將派員協助我國外館未來的公開活動。只是這起暴力事件,已經引發國際譁然。

我國友邦馬紹爾駐斐濟大使伊休達力挺台灣,他在推特發文表示,這不是中國第一次用令人反感的方式,在這個地區主張自己的看法,我們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對於中國聲稱是台灣先挑釁,伊休達還說,中國沒有被邀請,所以他們不應該覺得被挑釁。國際媒體關注的也不少!英國衛報認為,斐濟重要官員鮮少出席台灣活動,這次卻罕見出席國慶慶祝,代表斐濟政府愈趨重視台灣關係。華盛頓郵報報導,台灣外交部指試圖阻止中國外交官進入並拍攝,中國則反咬台灣工作人員挑釁才爆發肢體衝突。澳洲ABC電視台更分析,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台灣不遺餘力,如去年7月甫施壓斐濟政府,將我辦事處更名為台北貿易辦事處,中國蠻橫的流氓外交,已經世界聞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4.4萬死歐洲最慘 大曼徹斯特「最高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