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越燒錢越有助選情?美國大選廣告戰火熱

美國大選倒數16天,不過在疫情衝擊下,川普與拜登的競選活動也受到影響,雙方陣營便轉為改打廣告戰,包括總統與其他公職競選的政治廣告數量,已創下史上新高。坐擁龐大募款資金的拜登陣營,在廣告支出上,還遠高於川普陣營,不過川普陣營也重施2016年勝選的絕招,特別主攻臉書等社群媒體廣告,但廣告戰是否就是勝選明牌,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一圈聽成一千! 搭船遊湖 票價差了十倍

美選廣告金額破紀錄!智庫估支出108億美元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總統川普與對手拜登的廣告戰,也是隔空打得如火如荼,而這背後代表的,就是大把大把的資金支出。華府智庫政治響應中心(CRP)預估,今年美國大選支出預料將達破紀錄的108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200多億元。

美國政治響應中心主任克魯霍爾茲表示:「今年支出108億美元的預測,比2016年的支出高出50%,所以這水準是完全與以前不同的。」

CRP這項數據是涵蓋總統與國會選舉支出,其中總統大選整體支出至今已達到37億美元,也打破歷來紀錄。美國網媒QUARTZ報導,川普與拜登陣營光是花在競選活動的支出,已各自超過3.5億美元,

美國大選支出不僅超越自己,和其他民主國家相比,也是少數最昂貴的。QUARTZ針對美國1992年至今的歷任總統候選人選舉花費,


除以總得票數,發現目前最貴的選票,是2008年當選的歐巴馬,平均每張選票價值13美元。而2016年勝選的川普,每張選票則價值5.8美元,而且當年對手希拉蕊募款高達近5億美元,遠高於川普的2.47億美元,川普的這一勝,可說是CP值超高。


疫情影響沒造勢活動 競選廣告成角力戰場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選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政治廣告數量,從2019年至今,包括總統與其他公職競選等廣告,已在電視播放近500萬則,也達到歷史新高。

武漢肺炎疫情下,造勢活動辦不了,民眾出不了門,有更多時間在家看電視或上網,競選廣告成了川普與拜登角力的一大戰場。英國BBC報導,光是今年8月,拜登陣營的廣告支出高達6,550萬美元,遠高於川普陣營的1,870萬美元,而拜登陣營花得多,也募得多,其實民主黨過往大選募款金額就高得咋舌,這次更頻頻創新高。

奇摩財經主播米爾絲報導:「拜登陣營與民主黨全國委員會,8月募得高達3億6,450萬美元的龐大資金,他們表示這是政治史上最高的募資金額。」

南卡贏初選、非裔男事件等 拜登募資金額飆升

其實拜登一開始並不是強大的募款吸金候選人,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去年9月,拜登陣營線上募資金額降到最低點。但同一時間川普爆發施壓烏克蘭事件後,拜登陣營募資就開始小幅回升。



此外、今年3月拜登贏得南卡初選,5月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案,以及8月宣布賀錦麗為副手後,拜登募資金額都陸續飆升。而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9月逝世後,民主黨更在短短一個周末收到超過1億美元捐款。

名人捐款就會贏? 彭博砸1億美元助拜登

其中不外乎好萊塢名人與科技業的大筆捐款,曾參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的媒體巨擘彭博,日前還宣布捐款1億美元,助拜登陣營一臂之力。

奇摩財經專欄作家紐曼表示:「如果回顧2016年的選情,認為媒體與好萊塢有強大的訊息平台,有助說服選民,然而這沒有用(希拉蕊敗選),所以2016年證明,有了好萊塢名人的大筆捐款,不代表就能贏得選舉。

拜登廣告打人海戰術 川普親出馬攻搖擺州

拜登陣營招素人上陣,請政治與娛樂圈名人背書,打出「人海戰術」。但反觀川普,多數廣告都是自己出馬當招牌,還重施2016年的選舉絕招,主攻關鍵戰場州的社群媒體廣告。

在臉書等社群媒體投放廣告的最大效益是,候選人可針對特定族群宣傳,川普陣營就將廣告集中在長者與拉丁裔選民。



搶攻佛州、賓州選票 川登陣營頻頻廣告轟炸

從8月到9月上旬,拜登陣營在搖擺州的社群媒體廣告費用持續領先,然而到10月初,川普陣營廣告費用就已超越拜登。尤其是兵家必爭之地的佛州與賓州,川普與拜登陣營都雙雙以廣告轟炸。

美政治影響中心主任克魯霍爾茲說:「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的確對競選花費有很大衝擊,更多錢花在媒體,線上廣告費用更遠遠高出許多,要吸引新捐款者,以及激勵支持者去投票,這已成為這次大選模式的一大因素。」

美選廣告戰升級!「中國議題」激烈攻防

然而川普與拜登廣告戰不只針對國內政策,更在中國議題上打得激烈。川普陣營早在今年四月,就推出一則名為「北京拜登」的廣告,接著又再引用拜登過去看似對中國低頭的言論,拜登陣營則狂踩川普在面對中國疫情時處理不慎才讓病毒在國內擴散。



川普陣營早在今年四月,就推出一則名為「北京拜登」的廣告,接著又再引用拜登過去看似對中國低頭的言論,拜登陣營則狂踩川普在面對中國疫情時處理不慎才讓病毒在國內擴散。

越燒錢越有助選情?美國大選廣告戰火熱

川普與拜登針對中國議題相互指責,然而拜登兒子韓特拜登,最近又被爆出通烏門疑雲,兩人也可能在最後一場辯論上對此交火。而美國持續在家防疫,雙方陣營的廣告戰勢必也將愈演愈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提名巴瑞特任大法官 美參議院52比48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