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聲樂團台灣行腳深入偏鄉 服務已逾百場

第五季「灣聲樂團 臺灣行腳」於10/26圓滿結束。灣聲樂團每年都會舉辦1-2次全公益的臺灣行腳活動,從第一季開始到今年第五季,樂團已經自發性的深入偏鄉舉辦了超過百場以上的音樂會服務活動。

更多新聞: 「晨曦‧高雄」府音樂會 11/21衛武營登場

雖受疫情影響仍不改對小朋友的承諾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原訂三月份的活動不得不延期,廬山部落很多小朋友很期待的問老師,灣聲樂團真的會來嗎?因為他們已經練好樂器和族歌要跟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表演。時間過去三年級的學生已經升五年級,五年級學生也已經升六年級、也有的畢業了。老師回答說:我也不知道,但要保持信心。

十月份灣聲樂團的老師們終於來了,在看過賽德克小朋友的表演並和小朋友一起合奏後都表示非常感動,在偏鄉校長和老師們的教導之下,他們的歌聲樂聲有如天使一般,時間真的不夠用,樂團音樂家和素不相識的小朋友們擁抱在一起依依不捨。

樂團行政總監歐聰陽表示,雖然這次的活動真的是排除萬難才能成行,但是看到小朋友滿足的笑容,這一切都值得了。

這次行程包括了極偏鄉的南豐國小、廬山國小、都達國小、春陽國小和仁愛國中,社區演出包括了廬山教會、仁愛鄉公所和廬山蜜月館。

第一個挑戰揹著樂器登上臺灣百岳演奏的古典樂團

「灣聲樂團 臺灣行腳」第五季,選擇了一個特別的方式向臺灣致敬,在全世界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臺灣做得很好。繼去年十月行政院宣布全面開放山林管制,並將今年定為「脊梁山脈旅遊年」。灣聲樂團除了在偏鄉的服務演出,也特別規劃在行腳的最後三天,挑戰由除了大型樂器外,由音樂家自己背著樂器上山,在百岳三角點演奏臺灣的音樂。

在行政總監歐聰陽、執行長蔡珮漪及音樂總監李哲藝帶領樂團十一位音樂家,並號召了共35人的紀錄協作團隊上山,雖然天氣不是很好,還是成功的在10/25早上成功登頂「能高北峯百岳南華山」,並在3184公尺高的三角點演奏了臺灣的歌曲。為了敬山並向守護的原住民祖靈致敬,音樂總監李哲藝特別編寫了一首賽德克族傳唱的樂曲指揮演奏。當樂聲迴盪在山頂時,許多在場的人包括賽德克族人都感動落淚。音樂家們也在汗水淚水當中,感覺這一路的辛苦都值得了,自己也更加愛上臺灣的美麗。

「日照能高霞光音樂會」霞光絢爛樂聲感動人心

這次灣聲樂團特別選擇了這條充滿歷史故事的「能高越嶺古道」,包括了早期的霧社事件、東電西送、東西郵務傳遞,都在這條古道上發生。

並在歷經日治時期的能高御殿、能高駐在所原址,現今已由林務局,在2010年重建成為號稱登山界六星級山屋的「天池山莊」廣場,安排了一場高質感的「日照能高霞光音樂會」一饗山友。

雖然音樂會時山霧繚繞天空不作美,但在一首接著一首的樂曲演奏聲中,音樂總監李哲藝要求音樂家及觀眾,閉上眼睛來用心聽和演奏接下來的這首「望春風」,當樂曲演奏到後段時只見雲開霧散霞光散漫在整個天池山莊,並且出大景,遠處層疊的山巒清晰夕陽的色彩渲染著天空。在場的山友及音樂家們都為此感動不已,止不住的淚水中充滿對山的敬畏以及感恩。每個在臺灣這塊土地的人都應該不分族群,共同守護住這片土地的美好。

在能高越嶺古道上的活動還包括在天池的快閃音樂會和與台電保線員互動的「雲海保線所音樂會」及「光被八表日出音樂會」。

這次臺灣行腳活動由灣聲樂團主辦,生態旅遊協會郭育任教授擔任登山行程總顧問,林務局及南投林區管理處以及台灣電力公司協辦。彬拉登山隊、能高生態旅遊協會、東南旅遊的協助。

「灣聲樂團 臺灣行腳」是樂團自發性全公益的活動,沒有對外募款,經費全部由樂團自理。樂團行政總監表示,上半年疫情對國內表演團體打擊很大,請大家重視臺灣文化並實質的支持國內藝術團隊。灣聲樂團也需要大家的贊助支持,只要樂團還有能力,臺灣行腳活動一定會繼續舉辦,將臺灣的美好傳遞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灣聲樂團非常感謝團隊和大家的協助,才能圓滿成功的完成這次「能高百岳南華山」的挑戰。並共同呼籲大家,在享受生態旅遊擁抱山林的同時,也請響應無痕山林,共同維護臺灣的山林之美。

樂團並預告第六季的「灣聲樂團 臺灣行腳」明年四月將前往宜蘭地區,並邀請大家一起收看在2021年第一天1月1日下午16:00,全程共三個小時轉播在國家音樂廳,全部演奏臺灣的作品,是真正屬於臺灣人自己的「臺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敬請關注樂團相關消息。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灣聲樂團到南投仁愛鄉 登上南華山悠揚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