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69.9元漲到214元!三星蔥價1個月翻漲3倍

宜蘭日前連續豪雨,造成三星蔥災損嚴重。供貨量砍半,價格從10月初1公斤69.9元漲到214元,不到1個月漲到3倍多。加上豪雨後,出大太陽,讓受災面積增大,讓三星蔥農們很無奈。蔥農預估大約得等2、3個月後,才能恢復正常供貨。

更多新聞: 宜蘭三星鄉「100歲」了!結合遶境、國慶等活動與民同樂

蔥油餅在油鍋上滋滋作響,另一頭忙著把充滿濃郁香氣的三星蔥包入麵團,大把把的蔥給得大氣,但老闆心在淌血,因為最近三星蔥價格漲得不像話,三星蔥農張浩增說,「(雨)連續下了差不多10、20天,導致一些青蔥都沒辦法採收。」

蔥農洗掉根部的泥土,三星蔥品質看起來很不錯,但仔細看,尖端卻幾乎全爛掉,蔥農只好含淚摘除,三星鄉農會總幹事謝志旭表示,今年三星蔥產量比往年減將近9成,豪雨成災,10月1日,三星蔥1公斤價格不到70元,現在卻飆到214.4元,翻漲超過3倍。

最高的一件,拍賣價甚至高達350元,而往年同期,每公斤大約80元,去年因為中南部豪雨造成蔥損,宜蘭三星蔥價格曾飆到將近250元,三星蔥農張浩增還說,三星蔥差不多再兩至三個月左右才有辦法正常供應。警車巡視三星蔥田,因為半個月前有小偷覬覦好價格,偷了20公斤的三星蔥,讓蔥農相當無奈。

三星鄉農會總幹事謝志旭表示,目前三星蔥拍賣平均價很高,但多數農民因為災損無法收成,政府認定有災損會啟動災損補助,宜蘭種植三星蔥的面積約有70公頃,依照規定損失只要達5%,就可以申請災害補助,加上天氣好轉,蔥農也打起精神,開始種蔥。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蔥價跌 盤商嫌「不夠綠」拒收 蔥農開放免費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