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最美區間車首試就落漆!韓廠商承認疏失 台鐵局:年底上路恐生變

被譽為最美區間車的台鐵全新電聯車EMU900,10月24日才剛抵台,不料首度試車就出狀況!昨天從花蓮出發,路上發現集電弓異常。檢查更發現,竟然一口氣壞三組。鐵局長張政源證實,韓國廠商已承認「壓力調教」疏失。目前暫緩運轉測試。萬一年底上路生變,交通部則說,延後交車將求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美區間車EMU900型試車出現異常 台鐵:與製造商會商查明中

列車緩緩駛離月台,安靜到幾乎快聽不到的引擎聲,銀灰色搭配綠色的流線造型,加上粉嫩的內裝設計,它就是被稱為台鐵最美電聯車EMU900,10月24日才剛抵台,沒想到,週二(11月3日)下午首度試車,就出狀況。

台鐵宜蘭運務段視查簡子淵說,「發現他的電力供應有問題,所以在南澳站的時候停車檢查,初步發現是因為他集電弓異常。」這列編號8771車次的電聯車,下午2點從花蓮出發,前往七堵行經南澳路段時,發現集電弓異常,因此列車被迫停在南澳站做檢查,再派車頭,將列車拖到七堵站進行全面檢修。

但清查後赫然發現,竟然有三節車廂的集電弓碳刷破裂、變形,連台鐵人員都直說很罕見,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發現是集電弓它的壓力調教不當,所以壓力過高一直在於集電弓的上揚較高,跟我們的電車線不斷的摩擦而造成破損,初步原因就是這樣後續會暫停試運轉,昨天我們開完會(韓國車廠)也承認,是壓力調教的一個疏失。」

這次台鐵向韓國現代樂鐵訂購了520輛,首批先交車20輛,總造價高達253億,首度試車就出包,讓人憂心年底前上路的計畫是否受到影響,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回應,「可能要等台鐵整個報告出來...,因為現在才在做整個試運轉,只要是技術上可以克服,包括這兩列和後續建造的列車能夠處理,這契約才會往下走。」

立委(民)許智傑怒批,「台鐵事實上是一隻老牛,這隻老牛有一些老問題,需要更仔細的把它尋找跟解決,那台鐵裡面也有一些小鬼,我想當局長跟當部長的,到底哪裡有小鬼。」面對立委質疑,台鐵也表示,將暫緩所有運轉測試,全面檢測與調整集電弓壓力,未來測試也將增加中途停車檢查點,只是斥資253億元採購的52列車組,第一批測試就出包,全台最美電聯車的品質,先打上大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最美區間車首試就落漆!集電弓異常被迫停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