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台美經濟夥伴對話 盼簽MOU

外交部長吳釗燮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美國大選結果大致底定,明年1/20會不會派祝賀團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吳釗燮回應目前還不清楚美方怎麼辦典禮,之後若接到邀請,當然會派;江啟臣也詢問我方祝賀拜登管道,包含通話等等,吳釗燮表示我方有在考慮各種不同方式,至於拜登團隊的路線,吳釗燮認為從選舉過程中能確定,拜登視中國為競爭者,其陣營也對台灣相當支持,這個架構是不會改變的。

至於台美20日將進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立委王定宇詢問,台灣是否經由此對話,成為EPN一部分,吳釗燮表示,目前無法完全確認,但有信心此對話不會受到大選結果影響,現在正在討論中,希望這次對話能洽簽MOU,成為台美之間的體制化的對話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營發言人團隊添新血! 民進黨:強化時事議題攻防能量

立委溫玉霞再質疑政府「押寶」,質疑若誰當選美國總統都沒差,為何在選前兩個月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是否和美方交換條件,吳釗燮表示「這不是條件,這是我們的承諾」,更反問溫玉霞,當初馬英九任內接受美牛,為什麼如今卻反對美豬進口,吃牛肉沒有問題,為什麼豬肉就有問題?溫玉霞當場語塞。

更多新聞: 新任侍衛長呂坤修亮相!澎防部指揮經歷 助總統掌握台海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