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台東得繞南迴120km 議員提蓋高速公路

過去民眾從屏東要到台東,得繞過南迴公路,經過重重山路後,才有辦法抵達台東,不過地方議員就提議,從屏東開高速公路,直接穿越大武山進到台東太麻里,但高公局就說,這早在20多年前就曾經研議,但因為大武山是自然保留區,無法興建,因此改提南迴公路的改善方案來縮短行車時間。

更多新聞: 忍受惡臭挑水肥18年 基隆清潔隊員獲表揚肯定

屏東到台東,該怎麼走?一般民眾想到的,通常是走南迴公路繞過去,但這漫漫長路,總是讓地方民眾叫苦連天。

屏東縣議員 (國) 李世淦則說,「再次的評估南二高往東延伸,穿越大武山到台東太麻里,這個可能性讓我們的交通能夠縮短,也讓枋寮地區的壅塞的狀況,能夠紓解。」

畢竟從屏東到台東,直線距離只有約60公里路,卻因為隔著一座大武山,民眾不得不繞路走南迴公路,變成得走兩倍長,120公里路,足足多了一倍,1997年就曾經研議蓋高速公路,卻被打回票。

地方議員希望縣府轉交高公局再次研議,希望從屏東潮州做為起點,將國道三號延伸到台東太麻里,只是因為一定得穿越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環評要過有難度,高公局改推替代方案,拓寬南迴公路,包括興建中的丹路外環道截彎取直,再加上完工的草埔隧道,縮短民眾的行車時間。

屏東縣民說,「從潮州到太麻里,當然好阿,這個省下來就不只是繞一圈20幾分鐘了。」但也有屏東縣民表示,「跟以前比起來,到台東的時程已經縮短很多了,不必要再為了更短的時間,來破壞我們美麗的森林。」

高公局規劃組規劃科科長蔡宗描則回應,「因為大武山保留區的範圍非常大,如果要去克服這樣的困難可能要修法,相關部會研討的結果,修法的可能性也比較低,所以在86年行政院裡面的核示,就是說啟動台9線的改善。」

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畢竟明明就在隔壁,卻隔著最遙遠的距離,地方發展與生態間的權衡,也成了高速公路該不該蓋的最大難題。

(民視新聞/洪明生、蘇晟維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熊貓送餐系統大當機! 外送員無法收單 接了單「看不到送餐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