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劑700元買國際疫苗遭疑「價開太低」 陳時中:政院留52億增加預算
國內編預算用一劑700元買國際疫苗遭疑「價開太低」,陳時中回應,政院留有52億增加預算。(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外界關注疫苗購買與國產情形。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中央編列105億元購買1500萬劑、每劑700元的疫苗,預計明年中之前有望施打。但外界質疑台灣價碼開太低、「掀光底牌」。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很多人要指揮中心掀底牌他也沒辦法,但台灣不會因為編了預算買不起,政院仍留有52億元增加預算的空間。

更多新聞: 瑞典不再佛系防疫 下周起聚會限8人

莊人祥昨表示,目前中央編列105億元購買1500萬劑、每劑700元的疫苗,加上行政費用,共115.5億元。他近一步說明,目前傾向透過COVAX購買多元疫苗,預計明年中之前有望施打。但有部分專家認為1500萬劑的防疫目標不上不下,要3000萬劑才是有保護力。

陳時中回應,當時預算不提出來也不行,編列武漢肺炎疫苗預算由於沒有先例,所以是比照流感疫苗,先以每人打1劑去抓1500萬去抓,指揮中心會盡量朝這數字來努力,「預算不會操之在我們,但是我們也不會操之在預算」。

陳時中提及,先前中央編列52.8億疫情防治經費引起很大爭議,但該經費就是要用在萬一購買國劑疫苗價格不如意,可從這邊來支應,「行政院也清楚知道,在國際價格合理範圍內,行政院都會支持我們增加預算」,這是可預期的。

至於用一劑700元來買,國內出現價格開太低聲浪,認為台灣這樣做是「掀底牌」,國外廠商可能更樂於賣給開價高的國家。陳時中對此苦笑回應,「過去問我問這麼久,我也沒有講過,但很多人要幫我們掀底牌我也沒辦法」,他指出,目前看起來國際疫苗費用都不會比700元低,但台灣也不會因為已經編預算而買不起,預算的制定有合理性但不會設侷限。

國民黨立委先前在質詢時質疑,政院紓困3.0追加預算中,編列52.8億疫情防治經費,內容不清楚,根本是「私房錢」。行政院長蘇貞昌再三強調,這不是可以拿去亂發紅包的私房錢,而是保留額度作為應變,要使用也要通過立法院審議才能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20起印尼籍移工入境採集中檢疫 暫緩4家公司仲介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