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溪出海口光電發案 部落族人要求撤掉

台東縣府規劃在知本溪的出海口,設立大面積太陽能光電園區,但因為涉及當地卑南族的傳統領域,有部落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申請停發廠商執照後,帶領族人到台東縣府陳情,希望能先與業者解約,等爭議都釐清後再依法協商,探討是否繼續開發。

更多新聞: 遭疑阻礙社子島開發 福安里長罷免案未通過

數10名卑南族人,在台東縣府外舉著看板和大聲公陳情,因為他們認為,部落傳統領域的自主權,已經遭到了嚴重侵害。

台東縣政府2017年,在知本溪的出海口,規劃開發161公頃的太陽能光電園區,但此舉卻引起當地居民不滿,認為一開始沒有先與他們諮詢就擅自招商,事後才來通知,先斬後奏的行為實在很不尊重。

法扶基金會義務律師謝孟羽表示,「原基法第21條,是保障整個部落的自主權文化權,還有諮商投益跟土地,對自然資源的權利,這樣一個權利是要被尊重的。」

環境會義務律務黃馨雯指出,「這個案子從土地的發標,到可行性評估之後跟廠商簽約,都沒有向部落進行諮商,這個整個部落會議的程序是漏洞百出,像不是部落的族人也可以參與投票,完全侵害了卡大地布部落,對其傳統領域的決策權。」

儘管在族人的努力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這個月初已經裁定,停發廠商的「電業籌設許可」執照,也成為原住民傳統領域開發案中,首例還未動工就喊停的案例。但他們更希望縣府能與業者解約、撤除光電案,等所有的爭議都釐清後,再重新與部落協商。

卡大地布部落領袖代表陳政宗說,「我們要表達的是,我們要對自己的傳統領域,做一個負責的態度,同意光電案的族人我們也予以尊重。」

台東縣政府參議劉榮堂說,「所有的訴求,我們都會一一清楚轉達上級,至於遞交的陳情書,我也會立刻轉交相關單位,做最妥善的方式。」

雖然縣府表示,與廠商的合約仍在履行中,無法片面解除,但也強調會尊重部落。環境的開發與保護,本就很難兼容,到底下一步該怎麼走,雙方還得繼續探討。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蘭嶼船班因東北風停航多日 臨斷糧危機台東縣府攜手海巡 巡防艇運民生物資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