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 「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參賽團隊創新高

聯發科技第三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11日公佈獲獎名單並舉辦頒獎典禮。其中來自嘉義太保的「智能肥水栽培團」,開發出可提升產能的智慧農場架構,從418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拿下首獎,獨得獎金100萬。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陰影下,智在家鄉賽事不但如期完成,參賽團隊數量還創下新高,民眾不畏疫情踴躍參與,令人感動」。

更多新聞: 花縣府用時3年培育 藝術團展現原民力與美

雲林掌藝團隊,以特製數位手套,搜集布袋戲操偶師手形,提供民眾對照自修,構想創新,獲得優等獎。不過,說到創意發想,這個「智能肥水栽培團」開發的系統,更是難得,因為它可有效改善土壤鹽化現象,讓小胡瓜產量提升45%,對溫室農業有貢獻,獲得首獎,獨得100萬獎金。

耿赫智能農場負責人張耿赫說,「自動養液的設備而已,他可能只有5噸半左右的產值,如果再結合這種淺層暗渠的架設之後,他可以達到一分地,差不多有8噸3左右產值。」還有可別小看這個像調色盤一樣的工具,團隊結合色彩與音樂設計,幫助長輩藝術學習與創作,可預防、延緩老化,裝置已申請專利。同樣獲得優等獎的,還有這套影像學習系統,可調整棒球選手訓練姿勢,提供更有效率的訓練方法。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看到這一屆的都很年輕,經過兩年,當初講說用科技的力量,發現做出來的都超過我的想像,表示台灣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確從農業社會進入科技社會。」智在家鄉評審長吳靜吉博士提到,「台灣是368個鄉鎮城市,今年有180個隊參加,就表示這已經擴及到每個地方。」

聯發科技第三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年參賽踴躍,418組參賽隊伍,參賽主題包括關切地方環境生態、經濟產業、弱勢扶助,高齡友善、文化保存、運動發展等不同領域,與在地的連結越來越緊密。

(民視新聞/林靜芬、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020創客智造節 勞部展現「物聯網創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