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鼠魚入侵危生態 台北市展開大規模捉捕

台灣河川、湖泊遭受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魚入侵,這種魚生命力頑強,大量吸吃本土原生魚的魚卵,破壞生態。原生魚類保育協會,首度在內湖碧湖公園設漁網捕捉,與當地里民發起「水中滅鼠大作戰」。一天下來抓到了80隻垃圾魚,每一隻至少都有30公分以上,甚至推估光碧湖公園就多達十幾萬隻。

更多新聞: 中台灣4 3 藍營縣市長打團體戰

從大湖公園撈出漁網,上頭布滿不同大小的魚,但仔細一看,怎麼和一般魚不同,不是光溜溜的表面,鱗片還和盔甲一樣硬。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員說,「這邊通通都是刺,所以這個刺會刮傷你的手。」

徒手一摸,真的要小心,因為帶刺很容易被刮傷!而這種魚叫做琵琶鼠魚,是外來種,更是破壞生態圈的大元凶。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專家表示,「台灣的棲地裡面,因為牠大量吃掉原生魚卵,還有水生植物,所以造成這裡生態鏈斷裂,也就是說很多水生動物,牠要棲息的環境被破壞掉了。」

琵琶鼠魚俗稱「垃圾魚」,成年體型可達40公分,最長可到80公分,原生地在南美洲,本來是用來清理水缸吃髒污和青苔,研判是被民眾放生進入台灣,一天會吃3千到5千顆魚卵,生命力極強,離開水面可活12小時,嚴重破壞台灣生態。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專家表示,「我們估計在這個大一個8公頃的水域裡面,至少會超過十萬隻的琵琶鼠魚,可能會在裡面,我知道這個東西移除不完,但是我們藉著這樣環境教育,不斷去控制牠的數量,可以讓環境慢慢回來。」

「垃圾魚」入侵台灣已超過20年,這也是北市首度大規模捕捉,地點選在碧湖公園,週六(26日)撒了七個漁網,抓到80隻大魚,由環保局載走銷毀。

推估光這裡就有10幾萬隻,協會坦承不可能全抓完,只能盡量減少數量達到平衡。提醒民眾,不要隨意放生,才能減少外來種對生態危害。

(民視新聞/李榮晋、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貧困七口之家 平安夜女兒發高燒 年輕爸媽賣嬰兒車應急 行善團伸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