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健康寶」APP個資外洩 4元可買明星身分證字號

中國疫情升溫,衛健委今天通報單日新增27人確診,其中15人為本土病例,8人來自遼寧省、7人在北京,而且全來自順義區。而現在也爆出北京用來防疫管控的防疫app「北京健康寶」,有大量個資外洩,其中甚至有許多中國明星的個資,遭人放上網路銷售,對此當局表示已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強烈寒流來襲 日本恐現「數年一度」大雪

中國為了管控防疫,包括北京等多個城市,都推出健康寶應用程式,做為復工與出入公共場所的依據,但現在「北京健康寶」防疫app,卻爆出大量個資外洩。

中國與香港等多家網媒報導,北京健康寶最近爆出大規模個資外洩,包含身份證字號、健康狀況資料,以及個人照片,全都看光光,其中甚至包括許多中國明星的個資。上千名中國藝人的個人照片,以及曾接受武肺檢測時間與結果,都遭到外洩,甚至被放到網路上兜售,有賣家喊出人民幣1元、也就是新台幣4.3元,就能買到上千明星的身分證字號。

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潘鋒說,「健康寶始終堅持信息最小化採集,隱私高安全保障的理念,從來沒有採集過個人的位置信息。」早在6月,北京健康寶推出掃碼功能,取代紙筆紀錄,就被質疑健康寶是否過度搜集隱私個資,但馬上遭當局否認。除了個資疑慮,現在北京民眾到各大場所,都得要靠健康寶才能出入,對長者來說,使用難上加難。

北京民眾表示,「好多大商場我都不敢去,因為我不會也弄不了,沒健康寶不行,就換個智慧手機,全是健康碼到哪兒都得用這個。」去到哪裡都得靠健康寶,讓民眾不得不註冊使用,但也代表有個資外洩風險,如今真爆出大量個資外洩,北京經信局與研發app的公司都表示,正展開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荒謬! 副機師「親熱居檢」密會逾10女 長榮開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