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安顧問:不會放任中國擴張勢力美國務院罕見高調宣布 台美政軍對話登場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才拋出會改變川普貿易戰政策,與中國從對抗轉為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隔空喊話,美中關係走在新的十字路口,希望美中兩國走同一個方向,話中帶有期待。不過蘇利文強調,不會放任中國擴張勢力,美國國務院也宣布,台美政軍對話將在週四登場。

更多新聞: 7人有1人確診 美實際病例數恐為官方4倍

下屆美國總統拜登,將於20日就職,入主白宮,而他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表示接下來當務之急,是改變川普的貿易戰策略。

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川普政府貿易政策最根本的缺點,就是他單邊策略,也就是獨自面對中國,而不是和其他,占了60%經濟體的盟邦一起,而拜登想要做的是,有時間跟歐亞等地的夥伴,以及盟友磋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美關係現在正處在一個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開新的希望之窗,我們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盡早重回正常發展的軌道。」

美中隔空呼應,要從對抗轉為合作,但雙方似乎在中國傾銷、非法補貼國有企業、以及強迫勞動等貿易議題上,沒有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提出,「關於所謂傾銷和非法補貼的問題,關於所謂的強迫勞動,這是人為炮製的謊言,中美作為兩個大國當前情勢下,中美兩國在對抗疫情,經濟復甦和氣候變化等領域,都擁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我們有信心,能與志同道合的關鍵經濟體,就彼此都對中國有深切疑慮的議題,擬定共同討論議程,不只是在貿易方面,還包括科技人權,軍事挑釁等層面。」

蘇利文傳遞拜登上任後,想終結多陣線貿易戰的訊息,對中政策,除了在符合美國利益原則下合作外,美國不會放任中國擴張勢力。國務院也罕見高調宣布,台美雙方將在7號,透過視訊,進行政治軍事對話,美方將派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古柏參與,聚焦台美軍事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台灣與美國之間,有涵蓋各層面且多元的對話管道,未來我方也會繼續,在現有的堅實友好基礎上,繼續和美方就各項合作議題,保持密切溝通跟深化交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拜登政府無論是它對中國政策取向,乃至於對台灣政策取向,其實都還不明朗,在拜登政府新團隊上來以後,它可能就會採取比較低調的方式,台灣跟美國之間的例行性,制度性的溝通管道,其實是不會受影響的。」

拜登對台政策尚未明朗,學者也高度關注,拜登新政府的一舉一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壇網路聲量排名 綠蔡英文冠軍、藍韓國瑜稱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