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豬已進口108噸「豬肉儀表板」不透明? 食藥署:顯示流入市面數量
有民眾發現,食藥署網站上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有5批美豬進口,但「豬肉儀表板」統計仍是零進口,質疑資訊不透明。(圖/擷取自豬肉儀表板官網)

元旦起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開放進口,衛福部、農委會與財政部關務署整合資訊打造「豬肉儀表板」,於每個工作日上午更新台灣豬當天屠宰量、各國進口豬數量,以及檢驗結果是否含有萊劑等統計數據。但有民眾發現,食藥署網站上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有5批美豬進口,但「豬肉儀表板」統計仍是零進口,質疑資訊不透明。對此,食藥署回應,後者的數據才是真正流入市面的豬肉數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4男女染武肺新變種病毒! 日媒:目前傳染力與確診後重症程度仍不明

農委會日前表示,開放進口後,4日起衛生福利部、農委會及關務署彙整每日進口量、邊境檢驗及國產豬上市量,並於上午公告於「豬肉儀表板」網站,3部會會將相關數據將在每日上午9時前完成匯入。農委會負責提供國產豬肉資訊,包含屠宰頭數、豬肉與其他可食部位重量;關務署和食藥署則會整理各國進口豬的豬肉量、萊劑檢驗合格率等等。

不過有民眾揪出,食藥署網站上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在1月4日已有5批美豬相關產品進口,包含「冷凍豬肉」、「冷凍豬腸」、「義式豬肉餡」、「豬肉香料 X520201U」、「豬肉餡」,總重量已超過108.8噸,且該系統無法得知是否檢驗出萊劑;但另一邊「豬肉儀表板」截至1月7日,只有顯示加拿大、丹麥、西班牙的豬肉進口,並不含美國。

對此,食藥署解釋,「邊境查驗自動化系統」是該署在邊境查驗合格的數量,但涉及尚須待其他部會相關作業完成,例如農委會對於動物疫病檢驗等完成後,海關才會放行,因此當海關尚未放行,代表尚未真正流入國內市場,也就未呈現在「豬肉儀表板」上。

食藥署表示,簡言之,「豬肉儀表板」統計的進口豬肉是已經被海關放行、真正流入國內市面的數量,對民眾採買才具有參考性。

快新聞/美豬已進口108噸「豬肉儀表板」不透明? 食藥署:顯示流入市面數量
有民眾發現,食藥署網站上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有5批美豬進口,但「豬肉儀表板」統計仍是零進口,質疑資訊不透明。(圖/擷取自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網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春節車票搶翻天 開賣25分鐘熱銷38萬多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