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讓建商瘋狂?砸15億買鐵皮屋
▲新潤建設15.4億買下永吉路老透天厝與鐵皮屋。(圖/翻攝自GoogleMap)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的危老改建,因有高額容積獎勵,讓建商更積極進軍台北市,根據營建署資料,109年底累計危老申請案數達1646案,年成長量約達3倍。最新實價登錄也揭露,台北市信義區的永吉路上有筆15.4億元的交易,土地面積約305.5坪,地上物有鐵皮屋與舊透天厝。

更多新聞: 去年最搶手10間法拍屋…看懂房市投資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政策相較都更快速且靈活,目前包括壽險業的精華區老舊辦公大樓、受疫情重創觀光商機的老舊飯店,紛紛趁政策利多申請改建。至於比較小規模的改建也相當興盛,例如商業區的三四棟透天厝,可能就可以透過危老政策改建,也已經看到開發商積極投入危老改建的行列。

由新潤建設買下的永吉路屋齡約43年,成交總價約15.4億元,土地面積達305.5坪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二。曾敬德指出,該筆土地地上除了透天厝外,還包含部分的鐵皮屋,研判有機會透過申請危老的方式改建。


危老讓建商瘋狂?砸15億買鐵皮屋
▲台北市首宗危老重建完工落成案,位於長安東路。(圖/台北市建管處提供)


而北市首宗危老重建,已經在2月2日完工核准使用執照,基地在中山區長安東路1段40號,改建前為屋齡47年的2層樓老舊公寓,基地面積約110坪,改建地上10層、地下3層的電梯華廈。

根據建管處資料,目前北市危老重建計畫申請件數已達593件,其中已核准448件,平均每月約核准20件,全國第一。另外,危老時程獎勵逐年遞減,基準容積獎勵百分之8的期限只到110年5月12日,即將封關。

【延伸閱讀】投資客哭了!全台10大賣壓社區「興富發製造」奪冠

【延伸閱讀】300戶配2梯 網友:恐怖「梯戶比」根本買塔位

更多新聞: 寧願當台北窮人?小資超愛、最便宜五條路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