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國設蓋亞那「辦公室」具官方地位 外交部:第2個以「台灣」之名辦事處
歐江安表示,蓋亞那的「台灣辦公室」與駐外代表處一樣,具有官方代表地位,在推動雙邊貿易外,也將在南美洲東北地區提供國人領事務服務。(圖/民視新聞)

我國外交新突破!外交部今宣布與蓋亞那合作共和國達成共識,已於1月11日簽署協議在該國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並於15日展開初步運作。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辦公室」的位階是否等同一般駐外代表處或大使館、未來是否升格等,她回應,「辦公室」與駐外代表處一樣,具有官方代表地位,在推動雙邊貿易外,也將在南美洲東北地區提供國人領事務服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蓋亞那外長受訪指「未承認台灣獨立」 國民黨:不要因此就高興過了頭

外交部上午發布聲明表示,「台灣辦公室」已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正逐步完成相關籌備作業。外交部強調,如果蓋亞那未來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本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辦公室,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對此,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大力讚揚將深化雙方緊密聯繫與共同民主價值;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Julie Chung)也以「里程碑」來形容;美國在台協會(AIT)則表示,美國將繼續致力於支持台灣,以擴大其國際夥伴關係。

歐江安在記者會上指出,促進台灣與各國實質關係、友好合作,是外交部向來推動重點工作,由於「台灣辦公室」在初步運作階段,運作小組同仁已進駐,但未來相關人員與館長都在諮詢規劃中,將盡快完善後對外公布。先前我國以「台灣」與非洲的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歐江安說,蓋亞那的「台灣辦公室」是第二個海外辦事處用「台灣」的名字。

歐江安表示,蓋亞那資源豐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20年預測其經濟成長有26%,若無疫情影響成績會更好,可說經濟發展前景無窮,可與台灣一起挖掘商機,加上其地理戰略重要,是加勒比海與南美洲的要塞,有助提升台灣與南美洲國家的關係深化、鞏固與海地、貝里斯等友邦的邦誼。
至於「台灣辦公室」的位階是否等同一般駐外代表處或大使館、未來是否升格等?歐江安回應,「辦公室」與駐外代表處意義相同,具有官方代表地位,未來將在南美洲東北地區提供國人商務與領事務服務、處理兩國實質議題,初期並以經貿為推動深化的工作重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天的熱搜關鍵字是蓋亞那」 蔡英文:台灣願意和世界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