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供應鏈論壇登場 未提及用「晶片換疫苗」

台美首場,今日在經濟部展開視訊會議,雙方共有100多人參加,美方有資深官員、產業界和AIT處長酈英傑等;我方則是台積電、聯電、半導體協會代表會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表示,「談到美方企業呼籲在美國重返時,要讓台灣也能加入」,並且強調,「這次的會議沒有提到的話題」。

更多新聞: 傳蘋果攜手台積電在台合作研發!外界推測蘋果AR眼鏡明年問世

黑色大車一輛接一輛,停在經濟部門口,準備接送台積電副總方淑華、聯電劉啟東等人,還有AIT處長酈英傑,因為台美首場視訊合作論壇,採閉門會議,歷經兩小時才結束。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天的這樣的一個圓桌會議,是我們台美繁榮夥伴,這個協議下面,辦得第一場的供應鏈合作的一個座談,美方有相當資深官員來參加。」

台美供應鏈論壇登場 未提及用「晶片換疫苗」

經濟部長王美花小心翼翼,對於出席的美方官員到多高層級始終三緘其口,也不願曝光所有出席名單,僅透露美方企業包括高通、康寧、科技創新基金會、美國半導體協會等,我方則有台積電、聯電、台灣半導體協會等都列席,全聚焦在半導體供應鏈,不過外界關注,台美會不會進一步簽署FTA?

對此,王美花回應,「因著這樣的一個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也提到美國應該邀請台灣、韓國一起都來加入,這個CPTPP,那也很多次都提到台美之間,應該要來簽署相關的FTA。」

台美供應鏈論壇登場 未提及用「晶片換疫苗」

而外界也關注,車用晶片是否也是對談焦點,王美花表示,「美國的官方跟民間,都有提到謝謝台灣來協助車用晶片這樣的問題,事實上主軸是在比較重要的整個供應鏈的合作問題。」

強調沒有談到車用晶片換疫苗、而是聚焦台美企業加碼投資,台灣的半導體有先進製程、美方有設備原料優勢,在2025年全球半導體產值上看5500億美元情況下,台美「互賴」程度將會越來越密切。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拿維吾爾人換疫苗? 土國本月將審議「中土引渡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