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蓋亞那「台灣辦公室」生變 蔡英文批習近平:台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
對於蓋亞那「台灣辦公室」生變,總統蔡英文批表示,台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外交部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辦公室」已經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目前正逐步完成相關籌備作業。不過不到24小時,因中國政府施壓,蓋亞那政府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對此,總統蔡英文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北京此舉無助於兩岸關係。蔡英文強調,挑戰一直都在,但台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蓋亞那終止台灣辦公室! 中國外交部稱及時糾正錯誤 嗆台醜惡嘴臉

外交部表示,在經過多方努力之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方面的決定,我國政府對此深表遺憾。外交部並強調,中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中國政府打壓下,蓋亞那政府片面終止了與我國的協議,「對此,我們深感遺憾,也對中國政府的行徑表達抗議與譴責」。

蔡英文指出,上個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到,「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這原本應該是一個大國的莊嚴承諾,如今北京當局卻讓這項宣示成為莫大的諷刺。她批評,這樣的做法既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

「挑戰一直都在,但台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蔡英文在文末強調,台灣走向世界的堅定決心,絕不會因此而改變,會團結為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打氣,更會團結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成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案908足跡圖竟是刑警外流 宜縣警局重懲:一大過、調地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