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五恐狂塞16小時 預估深夜2點才紓解

今天是春節連假前最後一個上班日,西部國道下午4時以後湧現南下車流,高公局預估會一直持續到初三。國道5號則是上午就塞車,將一路塞到小年夜凌晨2點左右,狂塞16小時。小年夜起到初三,南向車流更是平時的1.6倍左右,初三到初四則是中午過後,北向車潮就會密集出現,可能要塞到初五凌晨2點多。

更多新聞: 初一走春國道湧車潮!用路人注意「17地雷路段」

民眾大排長龍準備上客運,下午就提前南下返鄉,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客運業預估,春節總班次仍較去年減少5%,儘管如此,國5還是重點路段。

國五恐狂塞16小時 預估深夜2點才紓解

客運業總經理簡有政說,「國五的話,在媒體上有去預估都會塞車,自己開車比搭客運業大眾運輸,旅運時間會多大概一個小時以上。」上午10點,國五南下就湧現車潮,到了下午時速一度只剩下20公里,高公局預估國五將一路狂塞16小時,凌晨2點多,才有望紓解。

國五恐狂塞16小時 預估深夜2點才紓解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表示,「國道五號的部分,截止剛剛4點左右,整體車流量是增加了7%左右,我們預估稍晚7點左右,又會陸陸續續有另外一波車潮湧現。」

高公局提醒,國道車潮將延續到小年夜,尤其南向最塞,地雷路段包括國1楊梅-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3三鶯-關西、快官-霧峰,當然也少不了國五,南港系統-坪林,早上八點就會湧現車潮,預估國道全天車流量,將高達105百萬車公里。雖然除夕南向車流量下降,但初一走春車潮湧現,預計也將在初二和初三,車流量狂飆到138以及140百萬車公里,是平日1.6倍,除此之外,還要留意初三到初五,國5北向都有跨夜車流。

國五恐狂塞16小時 預估深夜2點才紓解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說,「會針對國道五號,石碇到坪林南向路口,實施匝道封閉措施,另外在收費措施以會一樣,每天採單一費率,另外凌晨時段0點到5點,也會有免收費的措施。」

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我們又要做防疫,同時又要能夠大量疏運車潮,是很大的挑戰,公共運輸在國道上,我們也有大客車的專用道,到了地方也可以轉乘接駁有補助。」

國五恐狂塞16小時 預估深夜2點才紓解

如何避開壅塞時段,有撇步,高公局建議小年夜到初三南向下午1點後再出發,初三至初五北向最好趕在12點前上國道,最保險,以免塞在車陣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連假首日!國道「5地雷路段」恐塞爆 初三、初四車流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