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稀有上流美食!「白色魚子醬」口感更滑順 比一般價格貴三倍

與鵝肝、松露並稱為「西方三大珍品」的魚子醬,幾千年來都是上流美食代表,小小一茶匙,價格貴鬆鬆,不過您知道嗎?魚子醬也有白色的。奧地利這家業者,就主打「白色魚子醬」,由於產量稀少,比起一般魚子醬貴了足足3倍。

更多新聞: 小心烏魚子「加鹽」灌水! 迪化街老店教選購撇步

小心翼翼地挖到容器裡填充,挑掉不完美的部份、測量重量,再放到機器裡抽真空密封,連手掌一半大小都不到,卻要價驚人,因為這就是魚子醬,和鵝肝、松露並稱為「西方三大珍品」

超稀有上流美食!「白色魚子醬」口感更滑順 比一般價格貴三倍

只是一般魚子醬是黑色的,奧地利這家業者卻能生產白色的,鱘魚養殖業者格魯表示:「白色魚子醬很稀少,無法大量生產。」

魚子醬的主體是鱘魚卵,根據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記載,從西元前4世紀開始,就是上流社會獨享之物,也是身份和榮耀象徵。而白色魚子醬,其實來自缺乏色素的特殊白化鱘魚,目前全球約2500家鱘魚養殖場,每年生產415噸魚子醬,只有不到40家,有能力端出「白色魚子醬」,格魯更指出:「白色魚子醬的生產,大約佔全世界魚子醬生產的1%。」

超稀有上流美食!「白色魚子醬」口感更滑順 比一般價格貴三倍

普通魚子醬是「黑金」,白色魚子醬更是貨真價實的「白金」,由於數量稀少,眾人搶破頭,價格居高不下。像這樣一小段白色魚卵,價值約8千歐元,超過28萬新台幣,比起一般魚子醬,貴了3倍以上。

格魯說明:「白色魚子醬更軟、更滑順,吃吃看吧!我覺得這是要描述口感唯一的正確方法。」

魚卵取出後,必須抓緊時間完成十多道工序,把原本沒有味道的鱘魚卵變得美味,業者強調白色魚子醬口感更好,雖然沒有具體文獻佐證,但上流階級趨之若鶩,還有航空公司特意訂購,給頭等艙客人食用。

格魯提到:「以現在的情況來說,耶誕節和跨年夜大約會吃掉整年30%到40%的魚子醬。」

業者坦言,魚子醬市場入行門檻極高,因為魚苗必須等上好幾年才能成熟,而且包括白化鱘魚在內,很多種類的鱘魚,本身就是瀕危物種,格魯也說:「現在奧地利的魚子醬生產很順利,但15、20年前這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超稀有上流美食!「白色魚子醬」口感更滑順 比一般價格貴三倍

俄羅斯、伊朗和法國是魚子醬傳統產地,不過近幾十年奧地利、中國,甚至非洲馬達加斯加,都有業者投入生產。據了解,全球魚子醬市場每年都以7%的速度迅速擴張,2025年商機可望突破新台幣173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兄妹接棒海鮮餐廳家業 分工合作練出絕佳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