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天花板了?謝金河曝「最大威脅」
▲台積電長期投資價值會因美債殖利率攀升,受影響嗎?(圖/翻攝自網路、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還能追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3)日在臉書PO文分析,股價最大的挑戰恐怕來自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最具指標地位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1.369%,若殖利率持續上升,勢必影響到台積電長期投資價值。

更多新聞: 台積電M型大空頭出現?逃不逃2點判斷

謝金河分析,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在250到280億美元之間,台積電加大投資力度,股利政策如果延續一季配息2.5元,那麼全年股息10元,股價漲到679元,殖利率僅1.472%,若以23日收盤價641元來計算,殖利率僅1.56%,換句話說,台積電的股息回報率,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在伯仲之間。

若台積電沒有改變股利政策,例如,季配息從3元起跳,或者是台積電今年EPS能夠拉升至22到25元以上,台積電的股價空間可能受限,他也補充,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仍然十分暢旺,但股利配發會影響股價。

謝金河對於台積電股價威脅,也建議政府國安基金可釋出現有台積電一成股權,也就是在現有持股165.371萬張中,約6.38%,出脫10%股權,大約可以進帳約1000億元資金,將出售台積電的資金,用來投資未來10年、20年類似台積電的有潛力企業,也許可以創造比現在投資台積電更大的價值。

【延伸閱讀】台積電「666密碼」網瘋截圖!想梭哈上車?專家卻驚吐4字

【延伸閱讀】工程師跳入股海!長榮解套…只賺2千「心好累」

更多新聞: 45%重稅延長?賴正鎰:核彈炸毀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