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船橫越大西洋 五月花號重啟歷史之旅

400年前,五月花號橫越大西洋,載著第一批移民登上美洲大陸。四百年後,一艘一樣叫五月花號的人工智慧無人船,要走相同路線,再來一次歷史之旅,同樣有劃時代意義,其實「新五月花號」原定去年9月就要啟航,但受到疫情和英國脫歐影響,將計畫改到今年春天出發。

更多新聞: 慶祝足球聯賽奪冠不防疫 警逮人強制驅離

這艘無人船外型前衛,充滿未來感,但卻有個復古的名字,叫做五月花號。

五月花號使用自然動力航行,太陽能、風力和一台備用發電機,將帶他執行橫越大西洋任務。然而,就跟400年前載著新移民登上美洲大陸的五月花號一樣,新五月花號也經歷一波三折,原定去年9月啟航,但受到疫情、和英國脫歐影響,不得不將啟程日改到今年4月。

無人駕駛船橫越大西洋 五月花號重啟歷史之旅

五月花號計畫總監布雷特說,「遭遇疫情這對於我們來說,真正的挑戰是,因為團隊龐大,疫情讓訊息、物件傳遞,和各種技術支援都慢了下來,所以我們改以小組,獨立團隊作業。」這艘無人船是IBM與海洋研究組織Promare的合作計畫,造價130萬美元,上頭搭載人工智慧晶片,它能判讀天氣、海象,避開風險,達到安全航行的目的,未來將用於蒐集海洋大數據,幫助科學家解開全球暖化、汙染與鯨魚等海洋哺乳類的相關謎團。

無人駕駛船橫越大西洋 五月花號重啟歷史之旅

五月花號軟體工程師里柯瑞許表示,「並用傳統和創新的方法,能幫我們實現研究的目的,為我們的科學家提供,研究所需要的突破性資訊。」具影歷史性意義的橫越大西洋之旅,預計4月出發,從英國航向美國,航程預計為期兩個禮拜,未來還要再打造兩台,在北極海執行任務,為保護環境做出貢獻。

(民視新聞/蔡晴景、楊淨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最性感運動員 德甲聘為訓練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