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台辦稱去年台灣鳳梨28批不合格且未獲回應 陳吉仲:完全不是事實
陳吉仲說明去年台灣鳳梨被檢驗不合格的共13批,並非國台辦所稱的28批。(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直播)

中國國台辦今日宣稱,去年曾向台灣通報28批次鳳梨不合格情況,因未獲台灣改善與回應才暫停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傍晚說明,3月12日中方又通報5批鳳梨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不合格,加上這5批,去年到現在僅檢驗18批鳳梨不合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國正「要打多久我陪多久」國台辦怒了! 朱鳳蓮:吹哨壯膽口出狂言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聲稱,中國去年曾向台灣方面通報28批次台灣鳳梨不合格情況,也提醒台灣加強源頭管理,但不合格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台灣方面沒有任何回覆。

陳吉仲今日傍晚舉行記者會時說明,去年二月、三月各檢出1件不合格,四月8件,八月出現2件、十月1件,上述共13批,並非國台辦所稱的28批。

陳吉仲指出,今年3月12日中國又通報5批鳳梨不合格,當中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他說明,這在台灣很少見,也是第一次在外銷農產品中檢驗到。他解釋,過了3月還會檢出有鳳梨不合格,是因為當時2月底收到通知後,已經有一些鳳梨在海關上,才會有這5批檢驗不合格的數字。

對於國台辦稱未獲台灣改善與回應,陳吉仲也回應「完全不是事實」。他說明,自去年10月19日中國通知後,我方就全面要求生產端到外銷業者通路端,都要做好介殼蟲防疫工作。他也拿出回應公文證明,台灣都有確實回應。

陳吉仲呼籲,雙方還是應回歸正常協商管道,以平等互利前提下交流 如將鳳梨的檢疫問題在既有管道下解決。他也希望雙方的農業合作與發展,是從人民和市場的需要出發,而非政治的角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京推農林22條措施搶台灣人才 吳釗燮: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