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前進東台灣 部落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國民法官制度」,司法院與花蓮地院合作,19日首度前進東台灣秀林鄉的富世部落,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邀請部落民眾擔任法官,透過量身打造的案情、進行法庭攻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佩琪:跟風式的施打疫苗 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審判長、陪席法官一字排開,底下有被告、律師以及聽眾,模擬法庭首次在戶外展開,地點在花蓮的部落。

模擬法庭演技逼真,司法院和花蓮地院合作,19日在花蓮秀林鄉「富世部落」,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由地方法院黃鴻達庭長說明,邀請部落民眾擔任法官,這也是國民法官首度前進東台灣。

民眾說道,「透過國民法官的推動,能夠讓民眾更加的,直接以實際進入司法程序的方式,目前一時還無法讓大家都能夠相信我們的司法,但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新的方式。」

首度前進東台灣 部落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來自於不同族群不同的人生經驗,多元的這種生活價值的朋友,能夠來跟我們職業法官,聯合我們的法律專業、共同做出妥適的判決。」

國民法官將從2023年1月1號開始實施,部分案件將按照國民法官法審理,但是符合「消極資格」的人則不能算在內,例如曾經犯罪、褫奪公權,擔任過特任官,鄉長、民代等。

首度前進東台灣 部落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花蓮地方法院院長許仕楓說明,「我們來參與的國民法官其實都很開心,然後他們對於可以參與整個審判過程,其實讓他們也參與一些法治教育,所以他們也了解了整個審判過程,整個在模擬過程我覺得是可行的。」

首度前進東台灣 部落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司法院首度前進東台灣、深入部落,希望能零距離解答民眾對國民法官制度的疑惑,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為了巡迴狂甩肉 蕭煌奇:「鮭魚之亂」害我破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