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提4大能源轉型目標  拚減碳減空汙
蔡英文再提「展綠、增氣、減媒、非核」4大目標,表示只要團結便能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磐石會第23、24屆會長交接典禮」時提到「展綠、增氣、減媒、非核」是4大目標,加速減碳,勢在必行,也相信團結一致,便能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三接因藻礁公投延滯重啟核四? 蘇貞昌「不可能」:非政府備案

總統蔡英文首先感謝磐石會與政府一同對抗疫情,以及其對中台灣產業的重要性。她強調在國際進入後疫情時代,政府持續引導資金回流,擴大內需市場及實體建設。在共同努力之下,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能突破4%,創下近七年的新高。

蔡英文也指出,這幾年政府持續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迎來史上最大規模的臺商回流潮,無論是回流的企業,或是本地的廠商,都能用得到這三大方案。包含土地、水電和人力等等的問題,政府都是以務實的態度,來協助解決問題。

提及能源議題及電力問題,蔡英文表示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展綠、增氣、減媒、非核」是4大目標,不僅要追求電力穩定,更希望發電配比能符合趨勢。

蔡英文也說,因為「淨零碳排」的新標準,燃氣將成為我們穩定供電,減碳、減空污的新選擇。前幾天已與台塑溝通,要將麥寮改為燃氣,以降低碳排跟污染問題,同時持續與台中市府協調中火以燃氣取代燃煤,來解決台中的空污問題,「加速減碳,勢在必行」。

蔡英文同時提到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她表示太陽光電發展十分順利,在中午時段已可以達到約7%的發電佔比;離岸風電的第一座風場也已進入商轉,臺中港的風電專區已經吸引了國內外供應鏈廠商進駐,預計今年臺灣就可以生產自己本土化的風機葉片。

總統蔡英文說,去年台積電為了2050年全面綠電的目標,已經簽下20年的綠電供應契約,選擇的地點就是彰化的風場。許多外商、本土廠商,包括現場磐石會先進,都已經在綠電市場中積極活動,希望在綠色供應鏈的趨勢中,找到新的機會。

蔡英文最後也強調,儘管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挑戰,中央跟地方偶爾會意見不同。但相信只要抱著讓臺灣更進步的期盼,彼此信任、相互理解,就沒有不能攜手解決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半部空汙爆紅害!不適合外出、減少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