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即刻救援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持續卡在蘇伊士運河,造成大塞船,上百艘船隻要通過都卡住,原本昨晚一度傳出已「部分脫淺」,但後來證實是誤傳,船公司更求救荷蘭疏浚菁英團隊前來救援。分析師更預測將干擾全球能源供應鏈,國際原油價格短線飆漲。現在救援最新畫面也曝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排長榮」 強碰中國實彈軍演!全球供應鏈恐雪上加霜

2台怪手在蘇伊士運河邊,拼命挖掘河道,在龐大的船體旁,卻看來格外渺小,海上也有10多艘拖船在貨輪旁待命,更派遣菁英小組,展開長榮「長賜號」救援行動。

原本週三(3月24日)晚間一度傳出長賜輪已經「部分脫淺」,不過,但船舶管理公司BSM隨後澄清說,貨輪位置並無改變,是誤傳,目前船公司已向荷蘭疏浚公司求救,但公司研判,可能要花數天甚至數週,才有機會救援成功。

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即刻救援

對於擱淺原因,專家也懷疑不只強風,台北海科大航海系助理教授張在欣表示,「當值的時間是凌晨4點到早上8點是二副班,8點到中午12點是三副班,所以事發當時是8點的話,正好是二副和三副班正在做一個交接,或許是在交接狀況沒有解釋清楚,也許在交接會有一些問題產生。」

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即刻救援

「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已經2天了,脫淺進度遲遲沒進展,專家還擔心,後續造成他國貨物卡關,究責、賠償恐怕是漫漫長路,張在欣說,「比如說後方正在排隊的造成運費損失,就看船公司要不要跟長榮做協調,我相信船長是責無旁貸。」

長榮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荷蘭疏浚團隊即刻救援

分析師預測,長榮貨輪要是再不快點脫困,對全世界能源市場,將造成短暫波動。看看布蘭特原油價格,從3月24日原本一桶才60.41美元,立刻一路漲到64.48元,狂飆6.7%。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也從一桶57.38美元,一度反彈到61.26,上升幅度一樣落在6.7%。

這起長榮貨輪卡運河,全球討論度爆增,國外還有網友製作KUSO影片,形容貨輪如今的進退不得的困境。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鯊鯊最罩!萊潔 x IKEA 「限量鯊魚口罩」只送不賣 限時3週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