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F-5失事52次人為因素佔7成! 國防部:將朝4面向強化國軍飛安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將朝組織文化、督管作為、飛行紀律、維保作業持續精進。(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今(29)日,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針對「強化國軍空勤人員訓練安全現行作法與精進作為」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張哲平指出,將朝組織文化、督管作為、飛行紀律、維保作業持續精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聯合檢舉不當收取附加費、公平會要查 家樂福發聲明:絕對不可能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指出,F-5戰機1975年服役至今失事52次,人為因素38次,機械因素只有5次,即使只算2000年以來的8次失事,4次為人為因素所致,機械因素1次。

針對國軍失事主因,張哲平指出「飛機會發生故障,天氣會產生變化」飛行員必須能夠將飛機安全返降,所以在這種情況「人」成重要的因素。

此外,張哲平說,內部學長學弟制的風氣有待改正。例如,當資深人員執行任務時,資淺人員若發現危安因素,因不敢反應而錯失改進良機。

張哲平也強調,飛行員一直存在「機在人在,機亡人亡」的觀念,因此當飛機失事時,易錯失跳傘時機,導致憾事發生。

對此張哲平說,國防部將朝4面向包括,組織文化、督管作為、飛行紀律、維保作業持續精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垃圾2萬噸底渣未回運 陳其邁:請先運回再來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