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怎改革/公司化、民營化呼聲再起!贊成、反對意見一次看

太魯閣出軌事故發生後,雖然此次意外主要是因台鐵委外工程車滑落邊坡造成悲劇,但台鐵內部組織又遭檢討,以公司化、民營化方式來改革的可行性再度引起討論,以下列出贊成與反對的不同意見。

更多新聞: 奇怪!機車格畫在人行道內 嘉市府:保障彼此安全最好方案

【贊成意見】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王國材認為,公司化後不一定傷害員工,福利等事項都可談,組織改造是讓台鐵脫胎換骨的機會;但他也不諱言表示,台鐵同仁的確有很多擔心的地方,會再跟員工溝通。另外,王國材提到,公司化後用人、支出都可從董事會處理,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兩者公司化後,現在也沒有員工說不好。

台鐵怎改革/公司化、民營化呼聲再起!贊成、反對意見一次看
交通部次長 王國材

前立法委員蔡煌瑯

身為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蔡煌瑯覺得,應該認真思考台鐵公司化,讓台鐵局從組織體質及營運徹底脫胎換骨,讓新的台灣鐵路公司有更活化的經營策略,也要拋開沉重的歷史包袱,並加入資本市場靈活的營運效率,未來並開放民營鐵路公司競爭,或許這才是對台鐵最好的未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台鐵最大問題是人事觀念的老舊」,許智傑說,不管誰當局長、誰當部長,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除非將台鐵民營化。台灣寧可花大錢做建設,卻沒有魄力解決台鐵老舊車輛維護保養和人力短缺的問題,舊系統、舊觀念、舊包袱,有時候無法從根解決問題。有些「爛褥瘡」長在內部,破壞台鐵組織與安全文化,但難以察覺,必須徹底翻轉,才能減少災害發生。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

張景森在臉書發文表示,贊同台鐵以「公司化」改革,但公司化非「民營化」更非「私有化」,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就是改制公司的成功例子。而台鐵公司化最大阻力是員工,但其實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公司化後,員工待遇福利只有增加,沒有減少。他相信只要跟員工、工會好好溝通,政府出面為員工保證,台鐵員工實在沒有理由需要擔心權益受損。不過票價調整需克服政治壓力,仍須說服大眾。(目前該則貼文已刪除)

【反對意見】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工會發聲明表示,反對公司化打假球的立場不變,台鐵改革不是一句「公司化」就可以解決,堅決反對換湯不換藥的假公司化議題,將採取行動以表反對態度。

台鐵怎改革/民營化、公司化呼聲再起 誰贊成誰反對?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 王傑

工會指出,這時候拋出公司化議題,其實對員工是很大打擊,現在人力、待遇都很糟,是不是覺得公司化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呢?國家若沒辦法認真經營國營企業,公司化真的會好嗎?看到郵局、中華電信等公司化後,待遇更加低落、人才流失嚴重,這是政府要面對的狀況。

工會質疑,公司化以營利為目的,更加緊縮軟、硬體投資及人力,使台鐵更加陷入經營困難,最後必須變賣土地維持經營,不禁令人聯想,這是不是財團最終的目的?

旅日醫師楊憲勲

楊憲勲以日本國鐵民營化舉例,但他認為「民營化不是萬靈丹」,強調民營化後的JR,鐵路的出軌事故也很高,原因出在軌距檢測不確實、竄改檢測紀錄。

楊憲勲表示,其實日本國鐵虧損是因為不以營利為目的,包括「福利民生的低票價」、為平衡城鄉所做的硬體建設投資,與維修所累積的債務與利息、為解決失業大量雇用退伍軍人所造成的退休金負擔等。雖然日本JR本州三社在民營化後看似轉虧為盈,但其實國鐵債務有專職單位收拾爛攤子,利用拍賣土地沖銷赤字,但地價暴跌後的債務還是由政府買單,用稅金支付。

楊憲勲認為,台鐵如果也參考日本的國鐵民營化的話,國庫會大失血,民眾繳稅金幫擦台鐵屁股;財團會在都會郊區廣設新站、炒地皮、發利市;不賺錢的海線就廢掉、南迴線交由台東縣政府自己經營;票價反應成本的調漲;賺錢的台灣高鐵,要陪嫁去幫助民營。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

徐世榮也持反對意見,認為「台鐵擁有龐大的土地資產,各方政客一定會在民營化之前搶食瓜分這些土地,而這其實也早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

徐世榮表示,「試問,台鐵如果表現優良,台灣社會會讓它民營化嗎?不會的,因此,為了達成台鐵民營化的目標,就是要讓它持續的爛下去,讓它成為眾矢之的,而不是要去拯救它,而這可能也是它不斷出事的主因。於此同時,則是要透過『鐵道局』,趕快將台鐵局最寶貴的土地資產先行取走,並轉移至當權者所聯盟的派系財團及建商手上」。

徐世榮認為,「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台鐵民營化其實是個心照不宣的既定方向,並暗地裡持續在進行中,只是大家不明講罷了。」

台鐵怎改革/民營化、公司化呼聲再起 誰贊成誰反對?
基進黨立委 陳柏惟

【有條件支持】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

陳柏惟在臉書深入分析,時代變遷、大環境與政策下造成台鐵虧損的遠、近因,認為台鐵其實已被「砍到見骨」,強調應該先由政府推動軌道為主的都市發展導向,讓台鐵透過土地開發、都更獲利與獲得運量,否則不該要求台鐵「做這做那」。而台鐵是全台覆蓋最廣的軌道,負有城鄉平衡的公益性,要提升經營彈性,維持官股的公司化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相關報導】

台鐵怎改革/「虧損達上千億」體制出什麼問題?人力、設備成長期毒瘤
台鐵怎改革/20年前就喊「公司化」!台鐵轉型之路原地踏步
台鐵怎改革/民營化是改革必要?回顧日本JR、台灣高鐵、阿里山鐵路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買冰淇淋曝行蹤? 網揭獨居女別做的事真相超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