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烏東戰火一觸即發!

北極區現今是兵家必爭的戰略重地,俄羅斯近來再展軍事野心,在當地舉行演習,對著歐美大秀軍事肌肉,同一時間克里姆林宮還下令部隊往烏克蘭東部集結,兵力是七年來最大規模,讓兩國緊張局勢再度升高,與俄羅斯交惡的美國,立刻表態力挺烏克蘭,俄羅斯則是強硬表示不會撤軍,烏東地區戰火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全球/重工業榮景不再!中國東北三省淪「鐵鏽帶」

俄國北極軍演大秀肌肉 3艘核潛艦破冰而出

黑色的核潛艇,從1.5公尺厚的冰蓋下破殼而出,三月底,俄羅斯軍方以戲劇性的開場,揭開北極軍演的序幕。

不只這一艘,半徑三百公尺範圍內,還冒出了另外兩艘,這是俄軍史上,首次有三艘潛艇同時在指定時間,指定地點破冰而出。

全球/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烏東戰火一觸即發!

能深藏冰層下,不受惡劣氣候影響的潛艇,向來是俄軍的重點發展項目,除了大秀潛艇破冰能力,另外一組米格31戰鬥機也繞極地飛行,並進行了空中加油,總統蒲亭對這場出動六百多人,以及兩百件武器裝備的軍演,顯然十分滿意。

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這項北極遠征演習,不管是在蘇聯時期或是現今的俄羅斯,都是史無前例。」

北極成新軍事角力場 俄測試核動力魚雷「波賽頓」

氣候變遷融冰量加劇,北極地貌迅速改變,經濟和軍事價值也跟著浮出,俄羅斯搶先插旗,除了多次舉行軍演,現在也將北極當成新武器的測試場,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2018年公布的超音速鋯石飛彈,以及有末日魚雷之稱的核動力魚雷波賽頓。

全球/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烏東戰火一觸即發!

根據CNN報導,時速190公里的匿蹤核魚雷波賽頓,俄方表示可以躲過美國海岸防衛隊,並引爆兩百萬噸級的彈頭,製造放射性海嘯,伴隨遭汙染的水衝擊美國西岸。

全球/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烏東戰火一觸即發!

挪威情報局長史坦索內斯透露,「波賽頓正在測試階段,不過它是一套戰略系統且鎖定了目標,故影響遠超過它目前測試所在的區域。」

建雷達站、部署快速反應部隊 俄「軍事化」北極圈

此外,俄軍也持續在北部沿海建置基地,並積極強化軍事部署,據衛星圖顯示,在靠近美國阿拉斯加地區新建了兩座雷達站,在新西伯利亞群島的科捷利內島,七年來已逐步修築出巨大的機場跑道,另外位於新地島的羅加切沃基地,俄軍新部署了米格31BM的快速反應部隊,而最西邊的奧蘭雅古巴基地,則是被認為 過去四年就是在興建存放波賽頓魚雷的設施,俄羅斯動作頻頻,西方國家芒刺在背。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我們在北極有國家安全利益,必須保護防衛,沒人想要看到北極區軍事化。」

擺明向北約秀肌肉 俄軍演擴及日本海、地中海

除了強勢將北極納入勢力範圍,俄羅斯先前也連續在遠東,日本海,地中海等地密集軍演,擺明就是要向美國和北約秀軍事肌肉。而近來俄羅斯大舉在烏克蘭東部集結兵力,更是讓雙方對立態勢升級。

俄國大軍壓境烏東地區 歐美憂恐引爆戰火

2014年,俄羅斯併吞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便與境內有俄羅斯撐腰的武裝份子,在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流血衝突,雖然隔年在國際調停下,雙方簽訂了明斯克停火協定,但仍是交火不斷,至今已造成一萬四千多人喪命,俄羅斯現在往烏東這塊衝突熱點大動作增兵,立刻引發歐美嚴重關切。

點名俄國為最大敵人 拜登狠嗆蒲亭「劊子手」

美國總統拜登一上任,就點名俄羅斯是最大敵人,三月中受訪時更是狠嗆蒲亭是劊子手。一句劊子手,讓美俄關係陷入冷戰以來最低潮,觀察人士分析,蒲亭這回下令大軍壓境烏克蘭,其中就有測試拜登底線的意味。

全球/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烏東戰火一觸即發!

大西洋理事會智庫狄克森認為,「俄羅斯想測試拜登政府的反應,看他們是否願意強力支持烏克蘭,另外蒲亭還有私人因素,因為拜登說他是劊子手,他十分不悅,所以想找機會反擊,而烏克蘭是個可下手的點。」

俄烏邊界緊張 美擬派軍艦至黑海聲援烏克蘭

接到測試的拜登立刻表態,不要懷疑美國的決心,他第一時間打電話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將堅定支持,而國防部官員稍後也向CNN透露,未來幾週將派遣軍艦到黑海聲援烏克蘭。

東部地區衝突升溫 烏克蘭總統赴前線視察

烏克蘭多年來因境內親俄反俄兩派勢力對立,與俄羅斯矛盾加深,如今俄軍集結邊境,頓巴斯地區親俄武裝份子又加大攻擊火力,更讓烏克蘭新仇舊恨一次爆發。東部戰雲密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風塵僕僕來到前線地區視察,提振士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頓巴斯地區緊張情勢升高,大家都看得到,當我們的士兵被攻擊,且有傷亡,我們必須反擊。」

結束烏東衝突 烏克蘭總統:加入北約是唯一方式

為求自保,烏克蘭表示也將積極尋求參加多個北約軍演,而向來渴望成為北約會員國的烏克蘭,更想趁此機會敲開大門,澤連斯基日前與北約秘書長會談後表示,讓烏克蘭加入北約是結束烏東衝突的唯一方式,但這項急切呼籲目前並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全球/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烏東戰火一觸即發!

德國籲俄撤回前線大軍 俄反控烏毀明斯克協定

而以德法為首的歐盟,相較於美國出聲力挺,則是嘗試以外交管道與俄羅斯溝通。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致電蒲亭,要求立刻撤回前線大軍,結果不但遭拒,還被俄羅斯反指烏克蘭欠管教,撕毀了明斯克停火協定。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指出,「明顯跡象顯示,烏克蘭違反明斯克協定,我希望歐洲國家改變對烏克蘭的態度,並且要求澤連斯基遵守明斯克協定。」

俄軍布陣「偏攻非守」 烏東危機升級世界大戰?

俄羅斯表示陳兵邊界屬防禦性質,不構成威脅,但如果烏克蘭攻擊境內的俄語居民,他們就會出手介入。而據媒體觀察,俄軍目前的布陣調度偏攻勢而非守勢   ,頗有正面襲擊烏克蘭部隊的打算。

俄軍坦克一輛輛推進,烏東緊張情勢一觸即發,這場危機究竟是會升級為世界大戰,

還是如同某些分析家認為,只是蒲亭拿來提高民意支持以及外交談判的籌碼,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永無痊癒之日?武漢肺炎後遺症恐嚴重傷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