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媽祖/大甲媽、白沙屯媽警力3000:50「差60倍」!背後原因曝光
大甲媽白沙屯媽警力部署差很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接連在9日、11日深夜起駕,吸引大批信徒朝聖,在全台掀起一陣「媽祖旋風」!不過警方對於兩個宗教活動的警力部署卻天差地遠,大甲媽祖遶境彰化時,警方大動作出動3000人次的警力維安,白沙屯媽祖進香時卻僅出動50人次警力,差距高達整整60倍。對此,警方指出關鍵在於大甲媽鑾轎可以讓信眾接轎、扛轎,較容易發生衝突,白沙屯媽祖則否,才造成警力部署上的落差。

更多新聞: 大賣場買到「橘紅色干貝」憂踩雷 內行人一看驚呼:日本人超愛

過往大甲媽通過彰化「一級戰區」民生地下道時,曾爆發數起嚴重衝突,彰化警方今年也不敢大意,出動300名警力維安,最後成功達成零衝突的目標,今年大甲媽遶境彰化,總共有3000名人次警力維安,加上義警、民防共500人次,總人次高達3500人。


大甲媽3500vs白沙屯媽50 「警力差60倍」原因曝
彰化民生地下道過往遶境時,曾爆發多起衝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相較於大甲媽遶境的「高規格待遇」,白沙屯媽祖進香隊伍通過彰化市區時,維安警力卻少上一大截,基本警力部署最少只有50人,只要工作為執行交通疏導管制工作及處理緊急事故,同樣是媽祖遶境、進香,警方派出的人力卻「差很大」,讓人不解其中原因。

據《自由時報》報導,對於這種現象,有資深員警就點出關鍵,指出大甲媽鑾轎開放信眾、陣頭接轎及扛轎,接轎過程中較容易爆發衝突,此外,警方也會針對過去衝突熱區部署轎多警力,以免現場失控。相較於大甲媽,白沙屯媽由於不開放信眾扛轎,也沒有固定的進香路線,比較不容易發生衝突,出動的警力才會如此懸殊。

更多新聞: 她祈福遭神秘婦牽去「跪拜白沙屯媽祖」 病危母奇蹟康復:是媽祖救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