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較「健康」?營養師揭差異 曝保久乳不用冰「2」原因
營養師解釋鮮乳和保久乳的差異。((圖/翻攝自營養師高敏敏粉專)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為什麼保久乳不用冰?是不是加了防腐劑?為什麼也是牛奶卻可以常溫保存?跟鮮奶比起來哪個營養價值高?相信這些問題都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營養師高敏敏最近就在臉書解釋,其實鮮乳和保久乳都是百分百的生乳,只是差在包裝及殺菌的不同,進而產生保存期限的差異。


更多新聞: 哪種「蛋」最好吃!網狂推「1」料理 大讚:蛋黃堪稱完美


破除迷思!揭保久乳鮮乳「營養」差異 保久乳不用冰「2」原因曝
保久乳和鮮乳的迷思被破解。(圖/翻攝自營養師高敏敏粉專)


營養師高敏敏26日在臉書表示,保久乳是利用「超高溫殺菌+無菌包裝」的技術,把生乳中的細菌幾乎殺光,最後採用無菌充填包裝,因此不用冷藏,就可以常溫保存長達6個月,並不是因為加了防腐劑才能在常溫下保存這麼久。至於鮮乳則是採用高溫、超高溫短時間處理,加上沒有採用無菌包裝,無法做到完全滅菌,所以鮮乳保存期會比較短,也一定要冰箱冷藏。

另外成人每日鈣需求1000mg,許多人會習慣早晚各一杯乳製品,但鮮乳和保久乳又該如何挑選,才能選擇對身體做最營養的補充?營養師高敏敏就指出,其實包括熱量、蛋白質、乳糖、鈣質,兩種奶營養是差不多的,如果出門不方便帶鮮奶,身上帶瓶保久乳喝,簡單又方便,她也透漏「保久乳的特殊乳香,是殺菌過程產生梅納反應的味道。」其實兩者營養價值相當,因此選擇的條件是依照個人的飲食習慣或口感喜好,有些人不喜歡常溫的牛奶,或是覺得保久乳味道特殊而選擇鮮乳,對於可以接受保久乳的人而言,不但保存期限長又好攜帶,可以讓補鈣這件事變得更輕鬆。

更多新聞: 《延禧》最美皇后「垮臉」顯老態 41歲秦嵐「不老神話」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