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阻台灣參加WHA 陸委會:罔顧人民的健康權益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歐盟、日本近日相繼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但中國大陸國台辦昨天稱必須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對此,陸委會今天批評中共當局阻撓台灣參與,「罔顧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

更多新聞: 別讓老婆不開心!人妻餵「陽痿藥」懲罰偷吃尪:他現在變很乖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4日登場,然而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天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都必須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29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共當局屢次以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及WHA決議等方式,阻撓台灣參與,是根本性的以政治干預世界衛生組織(WHO)運作,更「罔顧台灣人民健康權益」。

他強調,北京方面無權代表台灣,更無法、無力負責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這是像鐵一般的事實」。

邱垂正表示,台灣防疫及公衛成就有目共睹,也願意貢獻國際社會;當前相關國家政府與國會、相關國際組織等,已紛紛支持台灣參加WHA,凸顯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已成為許多民主國家的共識。政府也將持續積極爭取國際支持,共同應對全球疫情挑戰。

歐盟對外事務部近日表態支持台灣,呼籲對台灣參與國際採取切實可行方案,這適用世界衛生組織,並強調台灣應被納入。日本隨後也於27日在最新出爐的2021 版外交藍皮書中,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以避免防疫漏洞。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群聚感染!蘇貞昌與陳時中通話:儘快找出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