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 工作機器人解缺工問題

日本在邁入超高齡社會後,各行各業人手不足成為嚴重問題,其中餐飲業界為了改善這種狀況,開始引進各種輔助作業的工作機器人,協助人類迅速烹調料理。也有青創企業正在著手研發,只要一名人類員工、就能管理整間店面的機器人系統,目標藉此有效精簡人力。

更多新聞: 23起龍捲風狂掃美東南 至少1死近2萬人沒電

有著恐龍外型的機械手臂,準確無誤地完成一支冰淇淋後得意噴氣,不僅衛生又逗趣可愛。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 工作機器人解缺工問題

在東京舉辦的食品器材展上,這間青創企業推出各種餐飲用機械人,每款都吸引各界關注。而他們先前專為麵店設計的煮麵機械手臂,而店員只需負責調味就能立即出餐,像這樣的機械手臂,一小時就可完成150碗麵,大幅精簡店面人力。餐飲企業人員說,「員工可以不用再忙著煮麵,就能來到用餐區專心進行掃除等作業。」

設計出這些餐飲輔助機器人的青創業者,曾在東京大學鑽研機器人工學,畢業後曾一度希望回家,繼承祖父母開的餐廳,但親自下海幫忙後才發現問題不少。為了徹底改變餐飲業工作環境,業者活用所學,專為餐廳開發各種輔助機器人。青創業者澤登哲也說,「食品產業真的非常累,我深切感受到長時間勞動的缺點,食品產業還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由科技代勞的。」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 工作機器人解缺工問題

現在業者還計畫開發出,只需一名員工,就能讓店面順利運作的烹飪機械系統。從製作炸物、確認結帳甚至是洗碗,幾乎全都可交由機械代勞,業者也期待這項系統能在明年正式問世。青創業者澤登哲也表示,「餐飲產業也必須機械化和IT化,我認為這是未來一定會發生的,目標是能夠製造出讓現場的工作人員,感覺不可或缺的優秀機器人。」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 工作機器人解缺工問題

日本餐飲業界嚴重缺工早已不是新聞,加上在肺炎疫情下,每個人都希望減少接觸染疫風險,企業也樂觀期待,餐飲業對於這些工作機器人的需求,必定將大幅提升。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疫情降溫漸解封!專家示警:恐無法群體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