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國藥集團疫苗 獲WHO批准緊急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宣布,核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作為緊急使用,成為全球第6支在安全、功效、與品質方面,獲得世衛認證的新冠疫苗,意味著國藥疫苗將加入COVAX供貨,這也是中國首次有任何傳染病的疫苗,獲得世衛背書,但中國本身其實接種進度緩慢,截至上個月底還打不到兩成人口,恐怕無法大量向國際社會提供疫苗。

更多新聞: 消防進門查看發現遺體 母突告知兒在居檢期

7日,中國國藥集團的新冠疫苗創紀錄,成為首支獲世界衛生組織背書的非西方國家研發新冠疫苗,也是中國首次有任何傳染病的疫苗,得到世衛緊急授權使用。

中國首次!國藥集團疫苗 獲WHO批准緊急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說,「今天(7日)下午世衛給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使其成為第6支獲世衛,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認證的新冠疫苗,這將擴大COVAX可買的疫苗,同時讓各國有信心促進其審核過程,來進口並施打疫苗。」

中國首次!國藥集團疫苗 獲WHO批准緊急使用

世衛先前已核准輝瑞BNT、AZ、嬌生及莫德納等新冠疫苗。國藥疫苗的效力超過78%,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肯定其防範染疫的能力,但有其他世衛顧問警告,60歲以上受試者太少,對於該年齡層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可用數據,非常沒信心。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指出,「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也審查了可用數據,並建議18歲以上成年人接種兩劑。」

全球對疫苗的需求確實有增無減,貧窮國家搶不贏富裕國家,疫苗生產大國印度又因為疫情失控,暫緩疫苗出口。中國號稱,今年底前可製造50億劑,北京當局也確實不斷拿著國藥和科興兩支國產疫苗,積極做外交。

中國首次!國藥集團疫苗 獲WHO批准緊急使用

CNN記者卡佛報導,「中國從初期就優先出口大量的疫苗,而不是保留給國內民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3日就公開打了國藥疫苗,希望鼓勵民眾接種,沒想到反遭批評不良示範,接種未經菲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疫苗,最後杜特蒂只好退回中國捐的1000劑國藥疫苗。

而中國國內截至4月底,施打了約6500萬劑國藥疫苗和超過2億劑科興疫苗,但中國人口近14億,接種率不到兩成,如果要衝刺國內疫苗接種進度,即使國藥加入COVAX供貨,恐怕也無法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幅改善世界多地疫苗取得不易的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手術中她「清醒」感受身體被「切割」 原因竟是麻醉師落跑接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