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疫情為何爆發?彭博社分析:機組人員、老人恐為破口主因
彭博社分析機組人員未落實14天居家隔離恐為破口原因之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疫情急速上升,昨天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供333例本土確診。僅僅三天台灣本土染疫人數已達719例。短短1週台灣確診人數就上升了40%,對此美國彭博社分析,主因可能是機組人員沒有落實隔離14天的防疫準則,僅隔離5天採檢陰性就進入社區,忽略了病毒有潛伏期和偽陰性的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同時,部分退休老人沒有防疫概念恐也是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 電信業助宅在家防疫 送OTT序號、吃到飽網卡

彭博社分析,台灣疫情迅速升溫的關鍵原因恐是機組人員的隔離防範沒有做到位。民眾有出國史需要進行隔離14天居家檢疫,但機組人員因職務需要只隔離5天,且機師隔離結束後並沒有進行嚴格追蹤,病毒恐在那時就已進到社區。

在第1個華航機師確診後,陸續爆發茶藝館、獅子會長等確診案,演變成社區感染。雙北市在15日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在疫情爆發前,台灣未出現過嚴格防疫限制措施。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必須在嚴格的生理限制和心理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避免嚴格限制帶來的身心負擔。

彭博社指出,目前台灣對於戴口罩的標準也提高,儘管民眾普遍都已接受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仍有許多退休老人沒有防疫概念。台灣部分退休老人認為不戴口罩不會造成健康問題,基於台灣文化對年長者的尊重往往也不會多加勸導,造成防疫隱憂。

彭博社分析,由於台灣防疫成功,讓台灣人民對此感到自滿和自信,也因此稍加對防疫鬆懈,加上3月底AZ疫苗抵台後的種種負面新聞,就連許多一線醫護人員也未在第一時間接種疫苗,導致台灣接種率仍相當低。

(民視新聞網/周欣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醫療資源留給重症! 蔡英文喊話:中央地方同心度過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