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像汽油、肉充滿腐爛味!4成以上康復者出現「嗅覺倒錯」
國外《鼻科國際期刊》指出,43%失去嗅覺的確診者產生「嗅覺倒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確診者的症狀也引發高度關注。近日《鼻科國際期刊》(Rhin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發表一篇研究指出,最初失去嗅覺的確診患者,有43%在康復後出現「嗅覺倒錯」(parosmia)的症狀。咖啡、花生醬聞起來都像是汽油,嚴重者甚至引發幻覺或厭食症。

更多新聞: 照食譜煮慘變「暗黑料理」!他秀照片網瘋猜 內行一看秒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紐澤西州一名31歲女性患者,確診後立刻失去味覺、嗅覺,發病期間也都一個人待在房間裡與世隔絕,卻不斷聞到煙味,甚至嚴重到有時候還出現幻覺,大蒜和洋蔥的味道甚至讓她產生厭食現象。

咖啡像汽油、肉充滿腐爛味!43%康復者出現「嗅覺倒錯」
確診康復後的患者出現嗅覺失調,咖啡變成汽油味、肉變腐爛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明尼蘇達州一名54歲康復者女性表示,即使康復了,嗅覺卻有非常大的改變,她甚至覺得咖啡、花生醬、排泄物聞起來都像汽油,或是燃燒的橡膠味,有時是讓她作嘔的甜味,連在洗頭、洗衣服的時候她必須屏住呼吸,讓她感到無法接受。

對此,鼻科國際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最初失去嗅覺的確診患者,有43%在康復後出現「嗅覺倒錯」現象,大約在病患失去嗅覺後的2.5個月開始出現此情況。此現象引發專家進行研究,推測其原因是位於鼻樑後方的嗅上皮(olfactory epithelium)組織,它會檢測氣味後向大腦發送信息。

研究人員起初推測,武漢肺炎病毒會攻擊神經中樞內的數千個嗅覺神經元,關閉人類分辨氣味的能力,導致嗅覺失調,後來發現病毒不只會讓嗅覺神經元受損,還會在自我修復時訊號「連接錯誤」,進而錯發到大腦中的其他區域,才會導致嗅覺倒錯和幻覺。研究員認為,需要進行全面的臨床試驗,以更加了解病毒導致嗅覺異常的原因。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被喊「熱心大嬸」!賈永婕笑稱求正名 蔡英文親封:120%美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