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仁醫購「1cc空針」22瓶多打50人遭質疑 他:多1針多救1人
賴信全醫師表示「有效的疫苗」才是重點,因此除了自費購買「1cc空針」之外,對疫苗溫度也有嚴格掌控。(示意圖非上述新聞事件/翻攝自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4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在今(18)日抵達,但疫苗仍然是相當珍貴,而台中有一家診所的醫師和護理師,自願加入疫苗快打站的醫療團隊,除此之外,賴信全醫師更是自費購買「1cc」的空針,希望能讓疫苗達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接種,賴信全醫師自費購買有特殊橡膠活塞的「1cc空針」,除了刻度較公發的「3cc空針」精細之外,利用前端的突起減少疫苗的浪費。這讓1瓶疫苗可以抽打到12劑,而22瓶疫苗就等於多打了50劑,雖可能因此違反疾管局規定,但賴信全醫師說:「每把疫苗打進一個人身上,也許就能減少一個重症患者」,顯示了他醫者仁心的情操。

更多新聞: 《人間條件1》首播4萬人同在線 吳念真感動謝幕「千萬要平安」
台中仁醫購「1cc空針」22瓶多打50人遭質疑 他:多1針多救1人
24萬劑莫德納疫苗今(18)日將抵台,但疫苗仍是相當珍貴的資源。(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賴信全醫師表示,公發的3cc針筒只有100支完全不夠用,加上為求精確讓疫苗可以有效利用,因此自費購買1cc空針,「大部分11劑算是合理的範圍,12劑是看技術」。賴醫師也強調整個醫療團隊,不論是醫師、護理長還是護理師以及行政人員都是以最專業的態度和技術在施打工作上。為了能幫更多人接種疫苗,賴信全醫師仍會用1cc空針抽取剩餘的疫苗,湊出第13劑,但他坦言:「抽第13劑是有點困難,但我們會為了那一針去湊,其實不太符合疾管局的規定,只是覺得在無菌的操作下應該是還好。」,面對湊瓶的質疑,賴醫師表示,初衷僅是抱持著讓多一個人可以有施打疫苗的機會,讓社會盡快恢復健康生活而已。

除了1cc空針可以多抽幾劑之外,賴醫師強調,「有效的疫苗才是重點」,因此添購疫苗冰箱謹慎控制疫苗溫度。加上擔憂工作人員身穿防護衣,以及長者在炎熱的天氣下施打疫苗可能會中暑,賴信全醫師更是主動找來大型水冷氣機並表示願意自付電費,不論是對於民眾還是一同併肩作戰的醫護人員都是相當細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新創老闆怨亡父負債累累 「把我的獎學金花掉」結局反轉淚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