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再贈100萬劑疫苗 美日「疫苗援台」回擊中國戰狼外交

日本日前才捐贈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今天又宣布要再送100萬劑,充分展現台日友好。學者分析,日本不斷對台伸出援手,一方面是感念,台灣在311大地震的恩情,另一方面是因為,台海和平早已成為國際焦點。面對中國戰狼式的疫苗外交戰,美日等民主陣線國家,選擇用最直接且最實際的方式,協防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主公醫護要求道歉 陳其邁:了解醫護辛苦「但每個疫調都影響疫情」

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公開稱台灣為國家,日本國會更提案支持台灣加入WHO,看得出台日關係,不斷升溫,而日本之前才捐給台灣124萬劑AZ疫苗,現在又宣布,追加100萬劑疫苗給台灣,充分展現台日友好。

日本宣布再贈100萬劑疫苗 美日「疫苗援台」回擊中國戰狼外交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外相說很高興第一個捐助國家是台灣,對日本來說,台灣是重要夥伴關係,事實上也是形成重要模式,世界各國在國際缺貨狀況下,是透過cozax分配,可能受到中國外力影響,讓台灣無法及時受到幫助,美日立直接捐贈縮短時間,及時幫助。」

日本宣布再贈100萬劑疫苗 美日「疫苗援台」回擊中國戰狼外交

美國、立陶宛和日本,選擇以最直接的方式,提供台灣疫苗,就是怕中國從中作梗。國際近來挺台聲浪不斷,除了美歐和日歐領袖峰會,會後聯合聲明都強調台海和平,甚至在G7峰會上也聚焦台海。疫情期間,中國以戰狼方式,大打疫苗外交戰,對此,美國除了加碼給台灣250萬劑苗,日本也再送100萬劑疫苗給台灣。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一方面是台美跟台日關係在近年越來越密切,非常多領域透過GCTF架構合作,重視台灣地緣政治重要性,民主同盟,針對中國可能對台疫苗統戰,美日兩國還包含G7國家,都意識到中國對國際秩序危害,民主國家針對疫苗如何積極型對。」

日本宣布再贈100萬劑疫苗 美日「疫苗援台」回擊中國戰狼外交

日本除了感念台灣在311地震時的恩情,再加上台海議題,早已成為國際焦點。美日等國家攜手合作,在疫苗供給上,對台伸出援手,用最直接也最實際的方式,回擊中國疫苗外交戰,同時期盼能達到,守護自由民主的效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開幕在即!日本印度變種比例恐暴增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