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葉沖水再噴洗!金鑽鳳梨銷日關卡多 甜度16度成另類台灣之光
YouTuber「Ben」在環島的旅程中,來到屏東內埔體驗當一日鳳梨農,也見識到外銷日本的金鑽鳳梨,要花上超多清洗道手續。(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鳳梨香甜又多汁,是許多人最愛的水果之一,除了內需之外,優良的品質讓鳳梨也外銷到世界各國。YouTuber「Ben」在環島的旅程中,來到屏東內埔體驗當一日鳳梨農,凌晨5點就要起床工作,勞動量大到讓Ben才6點多,就已滿身大汗,也見識到要外銷日本的金鑽鳳梨,需要花上超多清洗手續,才能將完美品質送到日本超市,繁瑣的工作內容,讓Ben直呼真的很辛苦。

更多新聞: 台灣什麼都缺快毀滅?屢見新聞唱衰老外不認同 具備2樣東西「根本超強」

熱愛旅遊的Ben,年紀輕輕已走遍超過50個國家,並在YouTube頻道「融融歷險記」中,分享遊歷世界各國的所見所聞。自疫情爆發以來,無法出國的情況下,Ben開始徒步環島,並在旅程中,記錄下各個鄉鎮的故事。為了避免遭鳳梨刺傷,需要穿著雨鞋、長褲、手套等等,將自己的皮膚保護好,而為了保護鳳梨不被曬傷,果農從5月開始,就會在田裡蓋上整片黑網,避免果肉被曬爛。

摘葉沖水再噴洗!外銷日本關卡多 成就金鑽鳳梨完美品質
為了保護鳳梨不被曬傷,果農從5月開始,就會在田裡蓋上整片黑網。(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蔬果類最怕表層殘留農藥,但其實鳳梨噴灑的農藥相當少,只有在採收前30至40天,噴灑防治蚧殼蟲的藥物,而這款藥物消退的很快,因此,不用擔心會吃下過多農藥。在農地裡,果農們便會先做初步的分級,將內外銷的鳳梨分籃裝好,內銷的當場秤重,由行口派車來載走,外銷的便需要載回集貨場後再分裝。而休息時,果農們現殺一支外銷日本的金鑽鳳梨,高達16度的甜度,讓Ben一咬下,便滿意地笑說「真的好甜」。

摘葉沖水再噴洗!外銷日本關卡多 成就金鑽鳳梨完美品質
外銷日本的金鑽鳳梨,高達16度的甜度,讓Ben一咬下便笑說「真的好甜」。(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日本對農產品的品質把關相當嚴格,因此,出口前需要經過重重手續,才能將最完美的金鑽鳳梨,送到日本超市。從農田載回集貨場後,需要先鳳梨頭部的葉子清除乾淨,再以清水洗刷外表,最後再用噴槍將表層的蠟質噴洗掉。經過多項清洗程序後,最後才能套上保護套,並依重量不同來裝箱。

摘葉沖水再噴洗!外銷日本關卡多 成就金鑽鳳梨完美品質
出口前需要經過多項清洗程序,才能將最完美的金鑽鳳梨,送到日本超市。(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鳳梨尖銳的葉子及表層,非常容易刺傷農民們,在體驗鳳梨農的過程中,Ben發現果農的手臂上,很常見到大大小小的傷口,再加上天氣炎熱、勞動量大,往往才6點、7點就已滿身大汗,高強度的工作,讓Ben直呼真的很辛苦。而農民辛勤工作的畫面,讓網友們紛紛表示「支持台灣青農」,更有曾在屏東念書的網友笑說「大學四年一定會體驗過的鳳梨田打工,真的超累」。



更多新聞: 小當家4NI?3歲萌弟帥煮2菜1湯 驚豔全家網被圈粉:接訂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