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屋內身亡免驚!達人教4招自保 「不能擅終止租約」小心被告
YouTube頻道「賣厝阿明」分享了,若遇到房客在屋內意外身亡,房東們首先要做的,就是維持原狀並立刻報警。(圖/翻攝「賣厝阿明」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漸漸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輩的子女們紛紛外出工作,鮮少住在家中,甚至,有些長輩根本沒有後代,也因此,容易在屋內發生意外,卻沒人發現。這時候若是身為房東,該怎麼辦呢?YouTube頻道「賣厝阿明」分享了4項解決方法,提醒房東們,在一開始簽訂契約時,最好每個部分都要詳細規範,才能避免發生突發狀況而產生糾紛。

更多新聞: 嗆到飆淚!正妹居家快篩「棉籤插鼻8cm」 看到一條線開心笑了

許多人在長大後,選擇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或工作,通常會租個小套房自己住,但獨居雖然自由,卻也潛藏了許多風險。YouTube頻道「賣厝阿明」便分享,若遇到獨居者不幸在屋內過世時,身為房東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靜、並維持原狀立刻報警,千萬不能移動屋內的任何物品,在等待警方的同時,也要確保沒有閒雜人士闖入屋內。

房客屋內身亡免驚!契約簽訂詳細 房產達人4招避糾紛
若房客在屋內過世,身為房東首先要做的,就是維持原狀並立刻報警。(圖/翻攝「賣厝阿明」YouTube)

接下來需要趕快聯絡租賃契約上的緊急聯絡人,「賣厝阿明」建議房東們,除了簽署紙本合約外,最好也留著電子檔,並將電子檔放到雲端或LINE上,在發生突發狀況時,才能更快速地查詢資料。再來,要趕緊與繼承人協議終止契約,若房客沒有繼承人時,則要申請法院的判決,此時,房東是不能擅自終止租約,否則可能會面臨到訴訟問題。

房客屋內身亡免驚!契約簽訂詳細 房產達人4招避糾紛
「賣厝阿明」建議房東們,除了紙本合約,最好也留著電子檔,發生突發狀況時,才能派上用場。(圖/翻攝「賣厝阿明」YouTube)

在警方保留完證據後,就可以開始處理遺留物,若是找不到繼承人,則房東可以依照合約書的規定,對自行處置遺留物。為了避免糾紛,「賣厝阿明」也提醒,房東最好在簽訂租賃契約時,就針對處理遺留物的部分,訂定詳細規範,才能在發生突發狀況時,有最好的解決辦法。

更多新聞: 44歲勇追第2春!何妤玟想再生驚呆大飛 加碼爆「會邀前夫喝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