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台灣商家推出美食地圖 打造寶島品牌形象
(圖/taiwanstyle.fr)

為提高台灣能見度,法國台灣商家攜手成立Taiwan Style en France平台,打造台灣品牌整體形象,更推出「美食地圖」推廣台灣料理文化,期盼讓更多法國人認識台灣風味。

更多新聞: 居家防疫食譜分享!「香滷茶葉蛋」冷熱兩吃都美味

集結法國台灣商家的Taiwan Style en France網站正式上線,以強調台灣品牌的整體形象為目標,並以最具代表性之一的美食為主軸,繪製法國台灣美食地圖。

法國台灣商會會長與Foodi Jia-Ba-Buay(呷飽未)餐廳負責人莊慧菁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概念萌生於2019年底,「大家希望強調台灣料理的正統性,因為我們發現有些中國或日韓餐廳推出所謂台菜,如炸雞、刈包、台式牛肉麵等,我們去吃,都覺得根本不是台灣菜,但消費者並不清楚。」

於是她召集商家開會討論,整合意見與力量,並借助法國台灣商會的資源,決定從台灣美食地圖出發。

莊慧菁曾經營廚藝教室,密切觀察亞洲料理流行趨勢,她指出,除了一向熱門的越南、泰國料理外,早年最受歡迎的是日本菜,後來韓國菜崛起。而珍珠奶茶以及快速擴張的刈包也為台灣菜打開知名度,台灣餐廳近年數量也明顯增加。

她強調:「我們也很開心看到很多餐廳想賣台式料理,越多人複製表示越受歡迎,但我們希望讓消費者知道正宗台灣料理的味道是什麼、標準在哪裡,也讓台灣業者願意堅持好的品質。」

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隨後爆發,原本預計2020年6月要跟經濟部商業司合作在巴黎國際美食村舉辦「台灣滷肉飯節」因疫情而取消。餐廳也數度被迫停業,情況慘淡。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疫情封城期間,企業必須學習如何數位轉型,面對新的市場與困境。「因此我們決定不等待線下活動,而是先盤整台灣餐廳資訊,推動社群媒體行銷,也可以為之後的實體活動宣傳鋪路。」

參與商家之一的台北廚房負責人陳麗如認為,活動不僅立意佳也具前瞻性。她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透過數位平台推出台灣美食地圖,攜手促進台灣美食國際形象的推廣,讓更多的法國人進一步瞭解台灣美食文化的精髓,也讓更多曾到過台灣、對美食唸唸不忘的法國人能在回國後延續他們記憶中台灣美食的味蕾享受。」

福爾摩沙精釀啤酒法國合夥人Julien向記者指出:「這讓我對在法台灣企業有更全面的認識,也更容易接洽他們,如同他們全都整合為一。」

莊慧菁期盼台灣商家能透過平台推動合縱連橫的跨界合作,尤其並非所有商家都有數位經營的能力或人力,所以也希望能整合資源,協助數位經營較少的業者拓展客源。

消費者Kevin則說:「平台可以很完美地連結台灣。過去一年半無法旅遊,這網站集結了真正的台灣商家,這真是寶啊。」

取名為Taiwan Style是因為平台不僅侷限在食物,而是跟人、文化、土地相關。「長遠而言,我們希望平台能成為民眾認識台灣的管道,之後也可以跟文化、觀光等不同單位合作,推廣宣傳。」

莊慧菁強調,地圖會持續更新,歡迎法國各地的台灣文化相關店家都加入,集結力量讓更多人看到。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看好了世界!台灣50年老店手作冬瓜糖 「過程超療癒」600萬人一看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