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要看!注意腎臟壞掉5前兆 醫師提4點保養法遠離洗腎
腎臟科醫師吳岳霖指出,腎臟壞掉到洗腎階段功能只剩5%,平常需要注意5點功能異常前兆,保護好這個「沉默器官」。(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據健保署2019年資料統計,最燒錢的疾病是慢性腎臟病,全年治療費用高達533億元,占健保總額將近7%,全台洗腎人口也超過9萬人,讓台灣難以擺脫「洗腎王國」之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科醫師吳岳霖表示,腎臟其實是很耐操的器官,要到洗腎程度通常整體功能只剩5%,所以有5個徵兆出現時,就要特別留意腎功能是否出問題,至於平時如何保養,他也給出4點建議。

更多新聞: 在家上班要小心!久坐不動影響性功能 醫師建議1招幫助充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找來腎臟科同事吳岳霖分享,有關腎臟壞掉的5個徵兆,吳醫師首先提到需要注意的是「水腫」,腎壞造成的水腫會很明顯,水腫處的皮膚如同水果一壓下去就彈不回來,又因為腎臟主要功能是代謝廢物,一旦腎功能異常,會造成「噁心與食慾不振」,通常健檢會將尿素氮這個小分子毒物當作指標,一旦該毒物超標,腎臟就明顯出了問題。

到洗腎功能只剩5%!注意腎臟壞掉5前兆 醫師再提4點平時保養法
吳醫師指出到了洗腎階段,腎功能只剩5%,平時就要留意5點腎臟可能壞掉的前兆。(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吳醫師也提到,腎臟另一項功能是造血,若平常散步走路一下就喘,有可能是腎臟壞掉出現的「貧血」與「容易疲勞」症狀,同樣會出現的還有「血壓偏高」這項指標,他指出擁有糖尿病、高血壓、亂吃成藥習慣等危險因子的病人,會是腎功能容易出問題的對象。

到洗腎功能只剩5%!注意腎臟壞掉5前兆 醫師再提4點平時保養法
吳醫師認為腎臟壞掉的病人,本身就有一些隱藏危險因子,他們需要特別留意可能症況。(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當程醫師問起平時有沒有方法,保護好身體這顆沉默器官,不要讓它默默壞掉,吳醫師分享幾個簡單就能做到的事情,最需要的便是多補充水分,每天喝足2-3000cc是基本門檻,也要注意自己的尿液顏色,呈現淡黃色才表示身體水分充足。平常也要量測血壓,因為高血壓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出現,最後也要注意不能太常吃止痛藥之類的成藥,注意以上幾點,才能照顧好自己的腎臟。

到洗腎功能只剩5%!注意腎臟壞掉5前兆 醫師再提4點平時保養法
吳醫師認為平常保養腎臟,最需要做到的是補充足夠水分,一天2-3000cc是基本要求。(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更多新聞: 日本偷襲珍珠港全國相挺!網紅直指與大內宣有關 網回:就像當今小粉紅